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1月06日 10:31:04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山东创新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济南伊斯达从事钢铁行业自动化设备集成制造,陆续签订了几个千万级市场大单,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由于缺乏实物抵押,银行直接贷款难。济南市工信局牵手济南金控集团创新实施“云帆计划”,帮助企业破解了难题。济南伊斯达自控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李娜:“面临大量的原材料采购,资金需求压力很大,没想到这么快帮我们办下了3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图片

“云帆计划”通过数字金融手段搭建分析平台,为银企之间提供精准的信息匹对,及时助企纾困。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鲁豫:“采集了企业140多项经营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科学分析,多维度地对企业进行精准的画像,提升了企业的信用能级,达到了金融机构放款的条件,促成了贷款顺利落地。”“云帆计划”启动以来,已累计为167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累计投放资金约8.64亿元。大量金融活水的注入,不仅助力企业保住眼前的订单,也为企业长远扩产能提供关键支撑。最近,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山东汉方制药新扩建的中药制剂产业园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施工。山东汉方中药制剂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王春禾:“由于资金到位,我们目前项目进展非常顺利,目前整体建设10.7万平方已经完成95%,年底正式投产,产值可以达到20亿到30亿左右。”

图片

然而,起初新项目的上马由于资金缺口大、融资风险高,推进起来并不顺利。当地政府看好项目前景,多方牵线搭桥,最终找来一家感兴趣的银行,为其量身定制“乡村振兴工业贷”。农业银行济南济阳支行行长孙健:“企业近5年营收都是增长50%以上,而且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也是我们经过深入的调研,我们形成了一个金融服务方案,创新了担保+信用的方式,来为企业授信1.8个亿。”得益于该笔贷款的陆续投放,不久前,这个项目还入选2022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设服务局副局长高红霞:“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也是克服疫情的影响,在建设材料运输,还有人员方面也是开展点对点的接送服务,确保这个项目尽快地建成投产。”

图片

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1500家,持续领跑全省。近年来,山东逐步建立起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主体的梯度培育体系,全省各级梯度培育经费投入近20亿元。截至目前,山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62家,数量居全国第3位。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