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21日 09:11:43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山东大力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创新消费场景,增加多元供给,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位于青岛浮山湾畔的山东首家茑屋书店,每到周末都会举办绘本讲读会和签售会等活动。低头看书、抬眼望海,独家的阅读体验之外,文具百货、饮品、共享休息区等融合业态,让这里成为时下热门的网红书店。消费者李刚说:“里面的图书确实还挺丰富的,然后印象最深刻的,我觉得应该就是这个海景,给人感觉很舒服。”首店集聚了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消费资源,正成为激活城市消费的新动能。今年1月,青岛提出支持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和新品首发,对首店引进主体给予每个最高10万元的奖励。在茑屋书店落户的这家商场,首次落地山东的品牌店铺超过四成,涵盖了餐饮、服饰、展览展示、文化文创等多个业态。新场景新体验,吸引消费者回归线下。青岛某商场营运部长熊郑艺说:“首店对整个消费市场形成了很大的带动力。尤其是我们的主力品牌茑屋开业以来,商场整体销售同比提升21%。”

除了网红首店带来的新体验,这几天,在济南举办的老字号新春购物节同样人气火爆。来到展会现场,十几分钟即可品尝星厨美食的预制菜成为了消费热点。消费者蔡思洋说:“对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这些预制菜一个是它比较卫生,再一个是比较方便,应该算是一个首选了。”研究新的消费需求,解锁现代科技和加工工艺,老字号正通过延长产业链条,与新时代消费者建立联系。四喜居第五代传承人张琦说:“我们推出了适合年轻人吃的火锅丸子,然后非常Q弹的那种口味,而且推出了预制菜,它适合各种场景,比如说露营,还有家庭聚餐。”

政府搭台,展会成为企业推介新产品、消费者满足新需求的重要渠道。济南这家预制菜生产企业带着主打产品上会,现场达成了不少意向订单。22城供应链集团市场营销中心主管邢策说:“锁鲜工艺保证消费者加热后还原90%以上的大厨口味。今年自春节以来,销售同比增长了30%以上。”为期5天的老字号新春购物节吸引了5万消费者到场,来自全国近200家老字号企业实现现场交易额1021万元,签订意向订单额4110万元。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今年上半年,山东将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省财政全年安排3000万元支持各市发放餐饮消费券;安排1000万元,引导大型企业下沉农村市场。围绕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7个重点板块,省市县联动还将举办200场“惠享山东消费年”系列活动,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山东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孙天舒说:“从发放汽车消费券、支持首店首发首秀首展、多措并举推动餐饮业会展业消费复苏、深化“惠享山东消费年”等十个方面,坚持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惠及广大消费者和市场主体,助力推动消费回升。”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