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2月24日 10:59:09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山东各地加大援企惠企力度,强服务、抓生产、赶订单,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今天,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青岛智算谷)开园,全省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目前已经与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面向智慧海洋、平安城市、智慧交通等六大领域,实现算法模型创新,孵化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青岛芯笙微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陶继方说:“包括一些芯片的设计 比如我们原来做一个计算,需要跑两周的,然后这么强的算力之下,可能一两天就能拿到结果 有助于我们产品的更新迭代。”到2024年,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产业营收规模将突破200亿元,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300家以上,到2028年,产业营收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在夏津欧瑞电子有限公司的智能化设备生产车间的生产线里拥有国内一流的激光切割机、高端数控冲床、高精度焊接机等生产设备。目前企业正在全力赶制来自阿里、浪潮、曙光等企业的订单,待产订单金额超过八千万元,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为给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夏津县组建政府首席服务官,对全县126家规上企业“一对一”帮扶,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夏津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马秀敏说:“针对问题分门别类开展要素突破工程,建立“进度清单”,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订单式、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释放产能、提升创新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

眼下,枣庄市市中区正全力打造从材料制造到场景应用的光伏全产业链零碳智慧园区。泉为异质结项目是延伸新能源产业链的重大项目,可年产15GW的异质结电池和15GW的光伏组件,产能空间全省最大,前不久,这里下线了第一块泉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具备了该产品的规模化量产能力,将助推光伏技术更新迭代和行业整体降本增效。山东泉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一凡说:“在山东省和枣庄市两级政府的规划和支持下,我们将积极推进新能源制造基地二期的项目建设和布局,持续为全球光伏系统提供优质光伏组件产品和服务。”

在位于广饶县的山东信义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10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出口刹车片订单。山东信义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李颖说:“美国一个客人一次性地就有20多个集装箱的订单,现在我们一部分的订单排产到了四月中下旬。”稳外贸、抢订单,广饶县积极实施“服务秘书”和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制定出台惠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及时获取海外市场信息,加快拓宽国际市场。广饶县商务局对外经济贸易室主任贾赠枝说:“组织企业参加中东国际汽配展、美国拉斯展等国际性的知名展会,助力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提升国际市场的占有份额。”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