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30日 16:02:04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今天,第三届儒商大会圆满闭幕。

3月28日至30日,这三天里,海内外的优秀企业家如约而至,在四面荷花三面柳的济南春色里奔赴一场思想的碰撞、一场文化的交融、一场商业的盛宴。

儒风乡情待君来,儒商文化跨越了时间的湍流,如同有本之木,在不同的时代中不断繁茂、不断生长、不断壮大,在新时代的经济大潮中,展现着现代儒商的新风范。

回看为期三天的儒商大会,很多人可能不禁疑问,儒商大会何以备受关注?第三届儒商大会有怎样的故事在山东上演?走过五年,儒商大会留下了什么?

这些问题的答案,大概都藏在儒商风范里面。

儒商风范很“儒雅”

每一次大会都是一次新思想和新理念的交锋碰撞。

山东是孔孟故乡,儒家推崇的君子人格,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价值。改革开放后,山东涌现出一批杰出的企业家,他们注重“儒”与“商”的融合,带着兼济天下的情怀从事商业活动。

在29日举办的6场平行论坛上,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可以说是大会的“精神内核”,众多嘉宾都道出了浓浓的齐鲁情谊和助力社会发展的崇高责任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雪荣表示,儒商自古以来明德修身、拼搏自强、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制利,是一支底蕴深厚、实力雄厚、群英辈出的重要力量。

在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论坛上,各年轻企业家也都展现出新一代儒商的诚信气质,谈到助力乡村振兴,都不禁流露,深入挖掘和弘扬儒商文化是其参与市场竞争的“法宝”。

对儒商理念的共识,就在这一场场论坛上凝聚,就在一次次对话中迸发。

韧者笃行,韧则行远,正是一代代儒商对以儒为本、以儒统商、品德优先这些高尚职业道德修养的坚持,酿就儒商文化对外来客商的天然吸引力。

儒商风范很“务实”

任何一个项目的签约,都需要一步一步的实地考察。

此次儒商大会也走出了“会议室”,29日中午至30日,会议开展了“游子看省城”活动,结合产业园区布局,与泉城文旅资源,让嘉宾切身感受到齐鲁大地的新变化。同时,其他15市也举办了“游子家乡行”返乡考察活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场景中,畅叙乡情、共谋发展。

从大明湖、百脉泉等自然风光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新区以及重点开发区,再到浪潮、华熙生物、重汽、比亚迪、伊莱特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儒商大会的考察路径无不体现着山东儒商的“务实”。

快快地走也要稳稳地走,本届儒商大会共签约项目444个,集中签约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合作项目,以高质量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这正是近年来山东各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儒商风范很“开放”

开放,是一抹山东的底色,也是一种儒商的风范。

在拓宽对外合作交流的道路上,山东不仅注重“引进来”,也注重本土品牌“走出去”。此次儒商大会,不仅设置了海内外山东商协会会长座谈会,还签约了112个外资项目。

儒商大会的开放,是自信的表现,是山东外贸工作的步伐给了儒商高水平开放的底气。2022年,山东外贸工作突破3万亿元大关。对外贸易成效显著,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16市全覆盖,培育认定85家省级跨境电商主体、13家跨境电商孵化机构,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3000亿元。

不仅如此,山东抢抓RCEP机遇,“一带一路”融合并进。新培育认定3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货物进出口38.7亿美元。儒商,正以更高的格局和更广阔的眼光,把稳外贸稳外资相关工作融入到“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

儒商风范很“醇厚”

儒商大会的闭幕,像“家乡的味道——鲁菜走进儒商大会”活动一样,唇齿留香,回味悠长。这醇厚的“回味”正是儒商大会留下的商业合作经验与财富。

本次大会,在六大平行论坛上,不仅有各个城市和项目的推介,更有中国社科院专家及山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对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的演讲及权威解读、知名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的分享和新旧动能转换典型企业的“现身说法”。

这些分享,字里行间折射出对新时期商业社会发展的深刻洞察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深邃思考,留给大会的各位嘉宾不断回味。

一届大会的闭幕,也是一系列商业活动的开始。山东致力于把儒商大会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合作平台,建机制、搭平台、拓人脉、优环境,筹备成立儒商大会秘书处,作为闭会期间常设工作机构,为签约项目落实提供“保姆式”服务。

一座以儒商为桥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今天,我们与第三届儒商大会挥手告别,载着现代儒商的新风范,向未来进发。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