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09日 16: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8日,以“鲅鱼礼俗·传承孝道”为主题的“青岛2023第十九届沙子口鲅鱼节”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开幕。活动吸引当地众多市民到场参加,并在现场及附近的渔港码头购买新鲜上岸的春鲅鱼。

在青岛当地,俗语“鲅鱼跳、丈人笑”广为流传,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晚辈通过向长辈赠送鲅鱼表达孝顺之情,这一民俗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崂山鲅鱼礼俗”于2021年入选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该省唯一一项融合海洋文化与孝道文化的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鲅鱼的越冬期,3月份鲅鱼会陆续离开越冬场进行洄游。每年3月底4月初青岛当地鲅鱼陆续上市,4月中旬后,鲅鱼的捕捞量将会逐步增加。预计4月可捕捞约20万公斤,均价约每公斤80元人民币,基本供不应求。(蔡亚群 制作 吕慧乾)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