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20日 09:18:35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为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三主动”工作机制,指导基层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促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枣庄市台儿庄区民政局将每月19日定为困难群众救助集中申办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困难群众救助集中申办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各镇(街)在正常受理社会救助申请的基础上,每月19日,台儿庄区民政局组织人员到各镇(街)现场指导,集中办公。

4月19日,区民政局在涧头集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集中申办日活动启动仪式。区、镇社会救助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其余5处镇(街)同步开展活动。

在涧头集镇便民服务中心,区、镇两级民政工作人员现场办公,集中接受困难群众咨询、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发放社会救助服务手册、明白纸。对初审符合救助条件的,现场直接办理;对不能直接办理的,活动后进行入户调查和邻里走访,进一步调查核实;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启动社会救助提级复审程序,研判分析后再进行答复。

随后,工作人员到涧头集镇核桃园村与村干部、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该村社会救助对象家庭基本情况,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对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建议,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救助申办问题。村民纷纷表示集中申办日活动形式新颖,拉近了群众和民政干部的距离,提升了对民政工作的认可度,赢得了群众对救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满意和信任。座谈后,工作人员随机到该村新申请的和退出保障的群众家中走访,督导镇(街)“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落实情况。活动日当天,全区接受群众现场咨询240余人次,发放救助手册、明白纸600余份,走访困难群众16户,现场受理2户。

困难群众救助集中申办日活动的开展,是台儿庄区民政局结合“台满意”创建,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效能的有力举措。区民政局将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把社会救助集中申办日活动与加强社会救助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与提升社会帮扶群众满意度工作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不断创新“三主动”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辖区社会救助工作水平。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