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30日 13:57:54   来源:人民网

数字化引爆了数十年一遇的产业变革。

过去四个月,因关键性技术获得突破,数字经济备受二级市场资金热捧。这种关注度,又让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热度不断攀升。

峰会期间,院士专家、头部企业纷纷畅谈数字经济迈入下一个时代。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化转型正成为企业的必修课。几乎每个企业都深知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但如何让数字化能像流水一样流向各行各业的毛细血管,是新阶段的必答题。

一件“难而正确的事”

近几年来,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时代洪流之中,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

但在微观世界里,企业面临着各种压力,数字化转型常被描述为“难而正确的事”。

根据专业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2022年,转型成效显著的中国企业比例为17%。

“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之路,任重而道远,特别需要企业家的坚持和定力。”谈及此,紫光集团副总裁许惠龙语气变得严肃,“需要全公司上下一盘棋,各部门协同配合,‘一张蓝图绘到底’。”

对此,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福建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曹华也心有戚戚。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对外需要全局的视野,对内需要有全组织、资源的协同合作。唯有公司最高决策者亲自抓,定位为CEO工程,才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重要组织保障。

4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摄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航海时代,谁都不愿错过发现“新大陆”的机会。

不少受访企业告诉记者,在未来一至两年会增加数字化方面的投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必选项”。

提到数字化转型,很多人曾以为转型就是让工厂连上互联网,让机器代替人工,变成“无人工厂”,事实上,数字化转型远不止于此。

中国五矿所属龙腾云创产业互联网(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海表示,数字化将让大宗商品行业从根本上改头换面。

在他看来,相较于信息化,数字化带来的是一种化学反应,让企业在生产、销售、管理等各方面重新改造,对整个产业来说,无疑是一种大变革。

这些年来,已有不少企业已找到数字化转型的“解法”,成为行业大变革中的赢家。

“以我国汽车行业为参照,前些年赶上国外老牌汽车强国没有多大信心。这几年,随着汽车市场的开放,造车新势力注入创新动力,自主品牌在国际上逐渐得到承认,赶超势头很猛。”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郭孔辉表示,汽车行业的案例可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

一条拒绝“单打独斗”的路径

虽然数字化转型“解法”繁琐,但在资源竞争、技术挑战、供需不平衡等困境面前,它已然成为企业突破瓶颈的重要抓手。

“数字化转型不会是一个企业独立完成,而是每一个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标准与产业发展副总裁祁峰直言,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价值链,加速“四链”融合,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健也呼吁大家形成共识,共建行业生态,同时,利用生态中各个主体提供完整的生态服务,为产业链未来铺好道路。

近些年来,不少产业联盟兴起,意在凝聚产业力量,促进产业升级,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本届峰会期间,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新增26家联盟单位。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涵盖金融、科研院校、央企、国企、民企等,形成了数字人民币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支付基础设施,推动了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

作为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理事长,王晶表示,数字人民币创新需要政府部门的统筹规划和布局,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集体合作,从而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落地。

4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召开。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也建议,“产业集群是非常重要的概念,要在区域或一个范围内,大中小企业,上下游相互融合,产业集群做好了,才能加强产业链的韧性。”

价值创造是检验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唯一标准。那么,数字化究竟如何落到实处,才能让企业获得实打实的收益?

阿里集团副总裁霍嘉表示,从产业生态上来看,希望各个产业的人才一起寻找更多的应用场景。只有发现更多合适的场景,才能实现真正大规模商业化,让技术真正落地生根,为产业数字化做出真正的贡献。

“找到应用场景的关键,在于让行业伙伴、客户有充分的主动性去挖掘市场需求,才能迸发出最大的创新性。”深信服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新如是说道。

对于数字化的未来,祁峰预判道,“关键在于需求侧,谁有大市场,谁有消费群体,谁就一定会加速发展。”

根据IDC(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到2025年,全球由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驱动的数字经济的占比将达到58.2%,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将成为主流,全场景智慧将加速迈入数字化时代。

一块安全稳固的“压舱石”

在时代的起承转合之际,有人看见了机遇,也有人注意到了风险。

“当前我国在信息安全技术上尚存差距,而网络安全的形势又越发紧迫,因此,在激发数据活力、激荡数字经济的同时,安全问题是需认真作答的题目。”中国电子董事长曾毅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也关注到网络安全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必须有效应对网络空间威胁,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建设安全可信主动免疫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网络强国建设筑牢安全底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他们发展的关键挑战。

为期5天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在福建举行。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摄

中小微企业因为缺少安全人才、安全资金、安全技术等问题,在网络安全威胁的形势下,可能面临掉队的危险。

360集团首席运营官叶健表示,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长此以往将受制于网络安全“短板”,无力去做数字化转型。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网络安全新威胁,需要新思考、新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建议,网络空间承载了5G、卫星等各类先进的通信技术,要站在网络空间安全的视角体系化地思考和谋划数字化技术的布局,凝练科学问题,推动数字技术在网络空间安全体系中创新发展,持续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技术方案。

“5G/6G时代通信主体是机器,机器间的攻防对抗具有理性,要从机器角度分析网络空间对抗行为,保障复杂系统数据隐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介绍,海量移动互联网数据具有差异化隐私需求,亟须解决海量数据安全难题,并根据隐私需求进行可定制化的数据安全服务。

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是,网络安全将成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获得成功的重要因子,在一些关键节点上,甚至会成为关键因子。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航海时代,企业这艘大船要行稳致远,必须维护好网络安全这块“压舱石”。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