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5日 13:57:14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山东下大力气打造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快速精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技能人才。

眼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智能机电技术专业的学生,正在矩阵式智能制造产线上进行实操练习。这个专业是上个学年刚刚成立的,虽然还有2年多才能毕业,但30名学生已经基本被企业预订一空。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张振东说:“潍坊是制造业大市,随着产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对智能机电技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增,依托学院数字化制造技术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快速组建这一专业。”

让专业长在产业链上,山东成立23个省级行业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专业设置“负面清单”和预警退出机制,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区域产业升级,集中力量建好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群。据统计,全省84所高职仅去年就新设200个、撤销211个专业。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说:“优化智能制造专业群结构,共增加了智能基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11个专业,撤销了商务管理、汽车营销与养护等6个专业,目前,智能制造专业群的专业占比达到了65.5%。”

近三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8%以上,对口率83%以上,50%以上制造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于头部企业。快速、及时为产业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的同时,山东还通过把工厂建到校园里、课堂搬到车间去,提高学生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缩短岗位适应周期。在淄博市技师学院,数控加工专业的学生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承接了山东泰展机电科技公司2000个泵体毛胚加工订单。

淄博市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学生王广宇说:“之前实训的时候做坏了也就做坏了,老师就顶多批评我几句,现在给企业做产品,就必须要有较强的质量意识了。”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都薪说:“可以提前检验学生们的生产加工能力,为以后学生们在企业的顶岗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能力水平,结合专业相关度、任务典型性、科技含量、工作时长、劳动强度等要素,今年以来,淄博市技师学院遴选了适合学校的真实项目和载体20多个,按照企业生产要求进行教学化改造和模块化设计,强化学生对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的积累。

淄博市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玉环说:“将企业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学院的学习任务,最终目前形成了车间建在学校、课堂设在车间、实习如上班的新型职教办学模式。目前,校企协同共同培养了一大批企业生产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目前,全省高职院校围绕“十强”产业共设置专业390个,在校生60多万人,占学生总数的74%左右,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基本吻合;推动工厂建到校园里、课堂搬到车间去,全省参与行业企业12000多家,覆盖加工制造、轨道交通、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十几个产业(群)。去年仅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值达24.13亿元。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为全省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