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8月15日 09:12:5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4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服务,深入调查研究,精准破解难点、堵点,全力保障各类项目高效实施。

在济南机场二期项目现场,来自建设工程领域的多位消防审验专家,正通过查看图纸和实地勘察,现场交流解决消防设计、施工问题,指导企业加强施工过程管控。济南国际机场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曹正龙说:“济南机场二期工程涉及到机场的航站楼,然后还有高铁、地铁以及市政道路等等,工程的各项专业大部分与消防息息相关,对我们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消防的管线打架,这些具体的问题给予了现场指导意见,减少后期的整改。”

消防工程关联建筑、电气、装修等数十个专业,贯穿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尤其在进行重大复杂工程施工时,受专业交叉多、工程变更多等因素的影响,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普遍较低。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刘元琦说:“一般情况消防验收完了就投入使用,如果是前期出现了问题,在整改当中非常难,装修可能都要剔掉,重新安装,重新设置,一个是资金的浪费,再一个时间的浪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住建厅针对消防验收“问题多” “整改难”这一行业痛点,组织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693名专业工程师,围绕全省496个重点项目,深入一线,提供消防审验服务。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消防监管处副处长高敏说:“我们会根据项目的特点组织不同专业的专家,从设计到施工一直到验收整个全链条的环节,对项目消防技术难题进行技术指导,做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纠正。”

为全方位保障项目早投产、早使用,针对建设单位在项目竣工阶段需到多个部门逐个提交申请,造成企业效率低、耗时长等问题,今年,省住建厅联合多部门调查会商,出台联合竣工验收指导意见,推行“分阶段验收”“分期验收”等模式,将验收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晓军说:“建设单位可自主选择集中联合踏勘或分组踏勘,一次出具验收结果,对于体量大、周期长、功能多的项目,满足独立使用功能的单位工程,可单独开展联合验收。”得益于这一验收新模式,总投资12.4亿元的邹城市北宿绿色制造产业园项目,实现了边投产、边建设,企业营收增加近2000万元。山东盛源控股有限公司企管部副经理郝秀学说:“原来的时候,项目需要全部竣工后才进行验收,我们项目计划在11月份进行投产,现在采用单个厂房验收的方式,我们两个厂房提前四个多月进行了投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住建厅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建立问题清单91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69项。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任海涛说:“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深入一线摸实情、理思路、找办法,持续深化改革、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建立完善容缺受理、用地清单、联合验收、集成办理等制度机制,全力保障各类项目快速落地、高效实施,以主题教育成效,助力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