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9日 14:43:01   来源:博山区委宣传部   作者:沈婕

“咱们村这小米不染色、不含任何添加剂,属于自然本色,喝一口感受香滑软糯,回味无穷。”在淄博美物·博山好品展销会上,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人民政府大黑山后村村“两委”成员张冲说。2023年大黑山后村的小米喜获丰收。

“2015年5月,我们大黑山后村党总支领办,村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了淄博博山康硒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张冲表示,该村充分利用土壤天然富硒的资源优势,引进冀谷35、36、38品种小米进行种植,打造了“康硒小米”金字招牌,亩产达到300斤左右,产值已达到180余万元。

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大黑山后村面积约1.75平方公里,共500余户,1200余人。2015年,面对土地荒废、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的情况,大黑山后村党总支经过研究、咨询,决定要以富硒土地写出绿色发展的文章,最终确定走合作社这条道路。

大黑山后村将土地等资源资产纳入合作社管理范畴,通过“一网三联”治理模式促进村民入社,由村“两委”成员带头到各微网格宣传合作社经营理念,目前已有310余户村民入社。合作社发展壮大更加促进了大黑山后村的经济发展,深化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农民得实惠”的发展成效,为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打下坚实基础,形成了村民口袋鼓起来,集体经济富起来,生态环境好起来的良好局面。

“我们村的小米非常有特点,米油厚、米香浓厚,老一辈人都喝小米粥补养身体。”张冲说,合作社在富硒小米种植过程中,严格控制不施农药和化肥,确保从种植到餐桌的绝对安全,富硒农产品具有相应的食疗、保健功能。博山种植小米历史悠久,小米健脾胃,容易消化,特别适合老人、小孩或产后的妇女,尤其是小火慢熬出的那层小米油,素有“代参汤”之美称。

据《博山县志》记载,自清代开始,大黑山后村就已经是煤炭采掘地,而煤和黑色页岩被称为富硒沉积岩,是硒元素含量最为丰富的载体。大黑山后村位于黑山北麓,该区域属天然富硒土壤,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力、排毒、抗癌、抗衰老作用,被誉为“生命的火种”“抗癌之王”“生命第五要素”等。

“2023年我们村一共种了600多亩小米,现在已经全部收获完毕。我们康硒小米熬出来的‘代参汤’,健康养颜,还不长胖,欢迎广大市民前来选购。”张冲表示,富硒小米不但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作为特色农业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