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9月08日 16:00:3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山东瞄准实际需求攻关,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在莱州市汪里村,对虾养殖户温彦州正在调试最近购买的新型供氧设备。相对传统的罗茨风机,这套空气悬浮风机系统不仅可以降低能耗,还能增加养殖产量。莱州市汪里村对虾养殖户温彦州介绍:“一个是它气量足,再一个这个机器噪音小没噪音,氧要是小了,成活率就差大了,基本上就得死20~30%。”风机是一种提高气体压力并输排气体的设备,在农业、工业等领域应用广泛。然而,传统风机运行效率差,难以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为此,山东在风机产业关键领域布局高新技术研发项目,潍坊鸿陆智能借助政策研发新型空气悬浮风机。潍坊市高新区科技统计局副局长李启雪说:“制定出台《潍坊高新区关于支持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创新融合产业链,加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实施高企倍增行动,引导推动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

政府助力下,鸿陆很快吸纳了一批科研骨干人才。不同于传统风机的机械电子领域研究,团队的目标是通过智能电控系统,从技术源头破解风机运行的能耗和稳定性等问题。鸿陆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应用工程部长卢涛说:“电控对于空气悬浮增氧机来说,相当于人类的大脑,所有的动作,所有的保护,所用的策略,全都是由控制系统来实现的。风机出现故障,那对他们的养殖物造成的损失是致命的,所以说稳定性是他们最看重的一点。”经过持续技术攻关,团队逐渐破解了电控系统算法开发、空气悬浮组件性能优化等多项难题。眼下已经有60多种机型已经走向市场。鸿陆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计划管理员徐文强说:“一个产品就进行一个研发,研发以后进行试验,再往市场推广,根据市场需求我们进行不断更新,不断设计,适用于市场的大小型号都可以研发。”

不仅在企业,山东还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从产业实际需求出发,突破技术瓶颈。前不久,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研制的一种新材料橡胶轮胎实现工业试生产,它创新利用石化工业的副产烯烃作为原料,实现进口替代的同时,也满足了“防滑耐磨”的市场需求。中科院青岛能源所研究员王庆刚说:“采用铁系催化来实现材料的实验室的设计合成,和工业化的百吨级的中试放大制备,以及在轮胎企业的批量制造与评价,可以随心所欲来设计具有特定微观结构的橡胶新材料。”为让科研成果加速落地,山东与中科院、青岛市共同建立山东能源研究院,每年各拿出3亿元转化资金,提供要素支持,并将成果转化收益的80%用于奖励科研人员。山东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徐峰说:“按照产业出题、科学论证、协同攻关、市场验收的原则;目的是打造中科院重大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的平台,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多要素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近5年,山东已经为3.6万多家科技企业落实研发补助资金45.5亿元,为1.2万多家企业落实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补贴12.4亿元,帮助4600家企业发放440多亿元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截至去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8.3%,有力夯实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底座。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