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13日 10:18:5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为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切实发挥好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今年2月,我市出台了《市政协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制度》,在市直提案承办单位中全面开展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工作。此项工作开展以来,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政策举措落地更快更实。


全面开展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工作,是进一步做好市级党政领导同志领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完善领办工作机制的具体体现,推动了市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实现了领办工作由“线”到“面”的拓展和深化,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领办机制。同时,加强了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的沟通协调,形成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市直各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也把领办政协提案,作为提升班子成员办理政协提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践行协商民主的重要方式和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主动领办、督办政协提案,改变了过去单位主要领导阅批、分管领导负责、具体科室承办的格局,形成了班子成员共同负责、齐抓共管,单位相关科室齐心协力、把办好提案与推进部门工作深入融合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对政协提案由“批办”向“领办”转变。


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制度实行以来,各承办单位结合提案办理工作实际和特点,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完善制度,提案办理工作有了明显变化,实现了提案办理的优质高效。重视程度明显提高。过去主要是承办单位有关科室的同志和委员沟通协商,现在是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亲自和委员沟通协商,明确办理目标,亲自参与办理,切实提高了重视程度,加大了办理力度。办理质量明显提升。由于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参与了领办,承办单位在办理流程、制度执行和工作举措方面越来越规范,通过制定领办方案、召开办理推进会和协商会、邀请到现场视察等方式,积极落实提案建议,强力推动建议成果转化,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履职热情明显提高。承办单位负责同志领办政协提案以来,提案办理的准度和时效更加突出,委员受邀参与的各类办理推进会、协商会、座谈会、调研视察等活动明显增多,尊重委员主体地位、保障委员民主权利成为共识,这些举措激发了委员通过提案履行职责、担当作为的热情。 (记者 刘振江)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