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3日 09:25:02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这一排排光伏电板,是我们建设的12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2000余元收入,为村集体增收30000多元。”11月5日,在山亭区冯卯镇陈山村村委会院内,陈山村党支部书记李伟介绍道。这位当年军队里的汽车营战士,如今卸下戎装变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排头兵”。

李伟参加过1998年的抗洪抢险,在部队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所在师表彰为“优秀士兵”,荣获过“师嘉奖”等荣誉。2010年10月,他光荣返乡,2013年4月,被选举为陈山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库区村,陈山村曾长期缺乏就业和创收门路,是老百姓眼中名副其实的“穷山村”。为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李伟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向临近村庄的带头人请教。经过广泛动员,终于有几户响应号召,开始种起了“春雪”桃。个大、口感清脆甘甜的“春雪”桃大丰收,获得了收购商的青睐,种植户收入可观,村里人纷纷加入到果品种植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春雪”桃、“鲁光”核桃、“美早”樱桃、“518”梨、“秋月”梨26000余棵,带动村民年均增收20000元。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农民增收,李伟带领村党支部牵头领办成立了光伏合作社,采取租用村民屋顶及利用村学校、办公室屋顶等方式,建设了分布式光伏电站。2017年8月,他又带领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南山红果蔬种植合作社,建设50亩桃园示范基地和30亩育苗基地,为村集体每年增收约20万元。他还带领群众参股岩马湖洪旺水产渔业合作社,实行“不投饵”生态养殖,股民每年每股可分红150元,村集体收益每年平均可获2.5万元。他还引进了汽车文化旅游项目,利用村里200余亩闲置荒山,打造以汽车文化旅游为核心的酷车休闲体验区,预计2年后建成投入使用。

近年来,李伟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军休干部”“枣庄市十佳兵支书”“山亭区担当作为好书记”等称号。(记者 张孝平)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