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7日 10:05:0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1月24日上午,枣庄市设立“鲁班工匠日”,打造“工匠之城”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今年起到2027年,枣庄计划在全市培育齐鲁工匠、鲁班工匠等各级、各类工匠人才3000名以上,培育全员创新企业150家以上,培育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00个以上。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徐婷介绍说,“鲁班工匠日”的设立,必将为枣庄市叫响“鲁班故里”、打造“工匠之城”注入强劲动力。自今年起到2027年,计划在全市培育齐鲁工匠、鲁班工匠等各级、各类工匠人才3000名以上,培育全员创新企业150家以上,培育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800个以上,工匠人才、全员创新企业、创新工作室均实现倍增,带动10万职工参与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建成一支50万人规模的技能型产业工人大军。下一步,市总工会将重点在四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工匠人才高地,为工业倍增赋能。将聚力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着力在企业、行业、区(市)等各层面培养工匠人才、壮大工匠队伍、提升工匠地位、提高工匠待遇、释放工匠潜能。搭建学习成长平台,开展“求学圆梦”行动,建设职工书屋,帮助产业工人提升学历层次、岗位能力和技术水平;建设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枣庄工作站,促进职工创新、企业创效、社会创造;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工匠人才作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选,拓宽参政议政渠道。

二是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技术创新高地,为工业倍增提质。市总工会将聚力创新,完善职工技术创新的培育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创新工作室联盟作用,深化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开展多级联动、参与广泛的创新创效竞赛和劳动技能大赛,带动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促进更多创新成果喷薄涌现。

三是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技能交流高地,为工业倍增添动力。将聚力技能提升,常态化开展工匠人才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依托“鲁班双创网”开办“鲁班工匠”线上展厅,展现工匠人才创新成果,成为各级各类工匠人才交流启发、切磋技艺、比学赶帮的有效途径;发挥台儿庄古城作为省级劳模工匠文化疗休养基地的优势,打造枣庄工匠文化疗休养线路,开展劳模工匠文化疗休养活动。成立“枣庄工匠联盟”,以齐鲁工匠、鲁班工匠、枣庄首席技师为主体,吸纳企业工匠和技能人才广泛参与,发挥联盟在职工技术创新、技能交流方面的作用,形成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

四是以设立“鲁班工匠日”为契机,建设工匠文化高地,为工业倍增加速。市总工会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鲁班工匠”LOGO设计方案,全面提升“鲁班工匠”影响力、传播力和知名度。在各区(市)普遍建立“鲁班工匠主题公园”,突出工匠文化元素,赋予公园新的时代内涵和文化底蕴,成为市民赏景休闲的首选之地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基地。推动有条件的区(市)和企业打造工匠街、工匠路、工匠墙、工匠园,扩大枣庄工匠品牌社会影响。对外以“鲁班故里”吸引人才,对内以“工匠精神”教育职工,引领广大职工精进技艺、匠心筑梦,形成发展的强大内驱力。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