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7日 14:47:06   来源:博山区委宣传部   作者:沈婕

“一说垃圾分类放,庭院清洁人健康;二说百善孝为先,礼敬尊长记心间……”每当夜幕降临,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的八陡老街院内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阵阵欢快有节奏的快板悦人耳目。

八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以来,八陡镇东顶村推行“小院有戏”乡村文化振兴品牌,开展“院院有好戏”系列文化活动,利用八陡老街民间四合院以及村内文化驿站,组织文艺团队、民间文艺爱好者,打破传统演出舞台的形式,组织“小院有戏”文艺演出活动,因“院”制宜打造“小院有戏”文化悦民新场景。

八陡镇东顶村推出“小院有戏”文化品牌,是为更好地保护、传承、提升本村的文化遗产,激活区域文化资源,通过沉浸式演出,让文化大院真正成为村民开展文娱活动的“大本营”。“我父亲最喜欢听相声,本来想周末陪着家人到八陡老街走走逛逛,没想到在老街听到了相声,还观看了京剧演出,每个院子都有表演,真是意外惊喜。”博山的赵先生高兴地说。2023年,八陡老街启动“唐潮熙市”主题文化活动,村民和游人行走于街铺酒肆,赴玲珑灯会,赏唐宋演艺秀,感受东方美学与当代潮流的奇妙对话,体验治愈人心的烟火气息,人们不禁感慨:“有一种生活叫八陡老街。”

八陡镇充分利用老街古院落,整合辖区内的文艺演出队伍,结合院落特色,打造“沉浸式”表演。行走在青砖灰瓦的古朴小巷,听三弦琵琶叮咚响,围炉煮茶赏一段相声,院院有戏,处处精彩。

“我们村有5支文化队伍,还有文化广场、老街院落、文化驿站等,我们给文化爱好者们提供丰富了场地和资源,让大家尽情发挥。”八陡镇东顶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村里到处都有歌声、笑声,村民既是演员又是观众,“欢乐八陡”受到村民和游客称赞。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