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8日 09:10:14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近日,市委书记张宏伟率团赴全国石榴主产区云南省蒙自市、安徽省怀远县、河南省荥阳市考察石榴产业发展工作。赵刚、陈永生、刘宏涛参加活动。

张宏伟一行首先来到云南省蒙自市,参观了蒙自石榴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石榴文化公园、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就石榴种植、市场开拓与当地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张宏伟指出,蒙自市通过推广标准化种植、实行“专业合作社+市场+农户”运营模式,有效提高了石榴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要认真学习蒙自市的经验做法,积极引进甜绿籽等石榴良种,大力推广矮化密植、节水灌溉等良法良技,持续提升我市石榴产业质量效益。

在昆明市,张宏伟一行参观考察了云南民族村,听取了昆明市文旅产业发展和景区规划建设运营情况介绍。张宏伟强调,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是提高石榴综合效益的有力抓手,要依托我市冠世榴园独特的自然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深度开发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旅游产品,规划布局集休闲观光、健康养生、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文旅业态,全力打造以石榴为主题的特色鲜明旅游目的地。

安徽省怀远县是全国七大石榴主产区之一,有着悠久的石榴栽培历史。张宏伟一行考察了怀远天兆石榴产业基地,详细了解石榴种植管理和精深加工情况。张宏伟强调,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是石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要引进推广怀远县在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物联网在线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做法,集中规划建设一批石榴种植示范园,研发生产高附加值石榴产品,推动我市石榴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在河南期间,张宏伟一行首先考察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参观了石榴科研育苗基地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石榴组织快繁、石榴基因编辑等前沿技术。张宏伟指出,郑州果树研究所作为国内从事石榴研究的权威机构,人才智力密集、科研实力雄厚,希望研究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帮助我市引进培育耐寒高产抗裂果石榴良种,为推动石榴产业提质增效注入强劲科技动能。随后张宏伟一行来到荥阳市河阴石榴产业基地,详细询问石榴种植规模、栽培品种、市场销售等情况。张宏伟强调,荥阳与枣庄区位相近、交流密切,要积极借鉴荥阳市在石榴良种选育、越冬管理、病害防治方面的先进技术,全面提升石榴种植集约化标准化水平,助力果农实现增收致富。

考察期间,张宏伟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纵向贯通产加销,横向融合农文旅,聚力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枣庄石榴竞争力和美誉度。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将认真借鉴外地先进的种植技术、运作模式和经营理念,切实将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做大石榴品牌、提高石榴品质的实际成效,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考察期间,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刘洪建,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分别会见了考察团一行,部分考察团成员还赴四川会理进行了对接交流。(记者 崔累果)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