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30日 09:26:0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山亭区作为我市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把生态建设好、环境保护好不仅是工作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基于这样的认识,山亭区确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谋发展、上项目都把生态环境放在第一位,树立了绿色低碳发展的鲜明导向,持续整改治理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坚定不移做好“减法”。首先做淘汰。一年来,山亭区共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202台,淘汰高排放企业高污染砖瓦企业8家。其次在源头减。为推动源头治理,山亭区对全区火电、水泥、砖瓦、炉窑等企业全部安装了污染源在线检测系统,对94家重点涉气企业全部安装了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控系统,还引导辖区华润纸业、北新建材等重点燃煤企业选用低硫煤生产,督促恒军包装等6家纸箱厂印刷工序采用水性墨替代油性墨等。

位于凫城镇的华沃水泥有限公司是山亭区的骨干企业之一。为推动企业向绿色、节能、环保型企业转变,从2019年开始,这个区就引导企业投资1000万元,对窑尾烟气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了料棚封闭喷淋系统、进出厂及进出料棚车轮清洗系统,在卸料点增加了收尘器、集尘罩等。山亭区环保局还帮助企业争取中央大气补偿资金600多万元,持续完善大气治理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大气污染问题,使企业成功创建了绿色标杆企业。

进入山亭区华沃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厂区里既看不到扬尘,也闻不到异味。在智慧化调度指挥中心,显示屏上滚动刷新着企业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含量的实时排放数据。

华沃水泥有限公司值班经理说,在山亭区政府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扶持下,公司坚定了建设绿色、节能、环保型企业的信心。目前,公司建设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已经完成,从运行的数据看,产生的减排、减碳效益十分可观,已经达到了最初的设计要求。

持之以恒做好“加法”。山亭区还加大辖区水环境治理,以横向生态补偿助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严控地表水水质监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先后完成660个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以截污治污、河道清淤、中水回收和河道生态修复为主,累计投资5230余万元,创建了十字河南支西集段、城郭河(店子至冯卯段)、西泇河(北庄段)等6条省级美丽示范河湖和10余处人工湿地,提升了区域水环境承载力。山亭区还实施了“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程,圆满完成了20.1公里市政雨污合流管网和17个建筑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 今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区86个行政村已相继完成了治理任务。开展土壤污染调查,加强重点建设用地监管,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城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过程监管危险废物产生、储存、处置过程,目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达到100%。

山亭区坚持水生态修复保护并举,实施重点领域、重点流域精准科学治理,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指标质量持续稳中向好。目前,辖区内国、省控断面稳定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水体优良比率达到100%,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其中,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省县(市、区)排名第四,为下游南四湖流域水质断面达标作出了巨大贡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2月,山东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捐赠25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用于抵消了山亭区“两会”期间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使山亭顺利实现了“零碳”办会的目标,这也是全省首个“公务会议”实现“碳中和”的会,为今后大型活动实现“碳中和”提供了示范样本。

山亭区抢抓全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了“五个第一”的绿水青山“变现”之路:成功搭建了山东省第一个生态产品交易平台—中国北方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全省首个碳普惠平台—枣庄碳普惠平台,设立了枣庄第一家生态银行—鲁南生态银行、全市唯一的碳市场服务中心—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枣庄分中心、全市首次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工作。2万余人在“鲁南碳普惠”平台注册个人碳账户,累计减碳量达到1818吨。

自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运营以来,山亭区已实现交易业务12000余宗,完成生态金融业务65笔,获得生态旅游贷、新能源贷、林权贷等金融支持2.63亿元;储备了投资29亿元的EOD、碳汇开发等项目,蹚出“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的“山亭路径”。

通过源头减,加大治污投入、加大监管力度等举措,山亭区减排、减碳取得显著成效。1-9月份,山亭区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全部同比改善,综合指数改善率在全省159个县(市、区)中排名第2位,全市排名第一,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了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山亭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说,通过实施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协同联动,目前,山亭区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在全省排名第二位,水质指数在全省排名第五位,全市最优。11月份,山亭区成功入选山东省近零碳城市示范创建名单,全市唯一。下一步,山亭区将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基本思路,持续开展各类污染防治、降碳等专项行动,持续擦亮“生态山亭”品牌,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双碳”经济先行区。(记者 刘明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