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04日 09:48:0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3月1日下午,山亭区举行“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新征程”新闻发布会,山亭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传梅作新闻发布。

刘传梅介绍说,2024年,山亭区妇联系统将紧紧围绕区委“1473”总体工作思路,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深化思想引领、巾帼创业、家庭文明、维权关爱、妇联组织等五项工作,团结带领山亭区广大妇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山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聚焦思想引领取得新成效

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巾帼宣讲系列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乡村、进家庭。

聚焦妇女创业创新释放新动能

积极推进“榴枣归乡”工程,充分发挥“枣花香”家门口就业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为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和创业妇女提供创业就业服务。继续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使其“引得来、留得住”;扎实开展“巾帼家政进乡村(社区)”等技能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家庭文明呈现新气象

提升“美丽庭院”全域品质,巩固“美丽庭院”建设成效。大力选树“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及“平安家庭”等优秀典型,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积极开展“传承好家风 建设好家庭”家风家教系列宣讲活动,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助力提升乡风文明新风尚。

聚焦妇女儿童关爱帮扶迈出新步伐

积极开展“两癌”防治、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宣传活动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常态化招募“爱心妈妈”,持续开展“爱心妈妈”结对救助等活动,将社会关爱、家教服务、家风故事、法治安全送到妇女儿童身边,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深化“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行动,为家庭幸福保驾护航。

聚焦妇联系统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

深化“群团改革”重要任务,探索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深化妇女儿童家园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妇女议事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娟,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立新,区妇联党组成员、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铭辰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请问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山亭区将举办哪些活动?

李娟:在思想引领方面,发布《致全区广大妇女姐妹的一封信》,向全区广大妇女姐妹传递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开展巾帼先进事迹分享会,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 ”为主题,举办巾帼宣讲全省直播活动。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社会知晓率和认同度;开展巾帼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走访慰问“铁姑娘”代表、“最美基层妇联人”代表,学习宣传先进榜样。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暨2024年女性“安康工程”启动活动,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区妇保院为部分低收入妇女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并提供健康教育及咨询服务;联合区人社局举办“榴枣归乡”暨“春风送岗”巾帼招聘活动,为返乡女性创业就业牵线搭桥;开展赋能巾帼创业创新提升交流活动,为巾帼创业就业搭建良好的交流互促平台。

在家庭文明建设方面,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在维权关爱服务方面,开展“三八”维权周系列宣传活动,强化妇女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和维权服务。

记者:请问在服务城乡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等方面,山亭区妇联采取了哪些措施?

谢立新:服务发展,巾帼建功奋发有为。举办“产业突破 巾帼建功”奋进故事分享会,邀请优秀妇女代表现场讲述奋进故事,激励广大妇女群众绽新颜、建新功。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扎实开展“巾帼家政进乡村(社区)”活动,围绕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等开展培训活动15场次,覆盖近1100余名妇女。

搭建平台,巾帼创业积极深入。举办山亭区春风行动暨巾帼就业服务招聘会等活动1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积极开展“枣花香”巾帼好品推介展览活动,邀请网络达人直播带货,通过“线下展览+线上直播”双渠道模式,展示销售优质农特产品。

凝集力量,巾帼产业创新推进。深入开展“巾帼助推石榴产业纵深发展”系列活动,依托非遗手工“花馍”技艺,组织石榴“花馍”制作技能培训12场次。围绕“榴枣归乡”工程,深入开展巾帼企业调研、“家门口”就业暨“社区微业”工作座谈等活动8场次,积极助推巾帼企业吸纳各类人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山亭区探索推进“妇女微家”建设的经验做法。

刘铭辰:拓展阵地,实现“小微家”广覆盖。坚持“拓阵地、延手臂”,将妇联阵地向细微处延伸,充分发挥“地缘、业缘、趣缘”优势,探索推进多个特色主题的“妇女微家”建设,进一步拓展基层妇联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下一步,将在全区280个村居全面推行“妇女微家”,进一步夯实基层妇联组织根基。

规范建设,打造高标准“小微家”。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已建成的118个“小微家”分别固定了一个微阵地、明确了一名微家长、健全了一套微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微活动,因地制宜打造了集微课堂、微宣传、微联谊、微培训、微维权、微家风、微调解、微美丽、微就业、微致富等“十微服务模式”,初步实现服务对象区域化、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工作流程化。

整合资源,实现“小微家”聚合力。坚持“巧借力、聚合力”,做实“联”字文章,积极整合就业创业、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关怀惠民、家庭文明等资源,依托“小微家”,持续推进干部下沉、工作下沉、资源下沉、活动下沉,真正提供点对点沟通、面对面服务,切实凝聚了基层妇联系统“破难攻坚”“改革赋能”强大合力。


责编:张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