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4日 09:26:4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饲料是畜牧业的食粮,饲料的质量和使用量,不仅决定着畜牧业发展质量和畜产品安全,而且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山东作为畜牧大省,更是饲料兽药大省,全省饲料兽药产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

山东饲料兽药实力到底有多牛?先通过几组数据来感受一下。

规模——山东现有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2370余家,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2022年饲料工业总产值1970亿元、占全国的1/6,饲料企业数量、产量、产值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现有兽药生产企业291家,数量占全国的1/6以上,2022年总产值169亿元、占全国近1/4,兽药企业数量、产值连续22年稳居全国第一

集中——山东共有9家年产值过100亿的大型饲料企业集团,2022年饲料产量100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有7家、30万吨以上的18家,其产量占全省的63.4%。3家兽药企业进入2022年全球动保企业50强,年产值过10亿元的兽药企业5家、过亿元的19家,其产值占全省的72.4%。

高端——山东在宠物饲料尤其是高端产品方面发展迅猛,近三年增速维持在30%左右,培育了3家上市公司,兽用原料药、兽用生物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优势明显。目前,山东禽用兽药、宠物用药领先全国,形成了济南、潍坊、青岛兽药优势产业带,枣庄中国兽药谷初具规模。

出口——山东饲料兽药不仅满足省内需求,每年还有1/3销往省外,年出口额超百亿元。全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共有职工28.57万人,间接带动就业约50万人,每年贡献税收60多亿元。

规模多年全国第一、产业集中度高、高端产品发展迅猛、年出口超百亿……一系列数据表明,山东饲料兽药领域在全国领先不止“亿”点点!山东到底做对了什么?

在政策推动方面,近年来,山东省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政策,规范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推动饲料兽药行业做大做强。

2017年10月,山东印发加快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的通知,确定全面推行饲料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曝光力度。

2018年11月,山东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已实现分级管理,对年度评级优秀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在人员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

2022年4月,山东发布《山东省饲料工业和饲草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行业“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到2025年末,山东饲料产量将达到5000万吨,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培育百亿级饲料企业7家。

2023年6月,山东发布《山东省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山东在推动豆粕减量替代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2020-2022年三年减少豆粕使用200多万吨,折合大豆270万吨,为我省大豆年产量的3.4倍,为有效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促进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11月,山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促进饲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打响加强饲料行业监管执法第一枪。控制新建企业,引导兼并融合,严格发证准入,保障饲料产品质量安全,规范行业发展,推动饲料行业转型升级。

在产业升级方面,山东省各级畜牧兽医管理部门积极引导饲料、兽药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着力延伸产业链、补齐产品结构短板,提高产业效益和产品附加值。

山东附加值较高的饲料添加剂产品年产值排名全国第1,肉禽饲料产量排名全国第1,生猪、蛋禽饲料产量排名全国第2,氨基酸、维生素等多个品种产量世界领先,豆粕、鱼粉、肉骨粉、玉米加工副产品等饲料原料产量全国领先。

在创新引领方面,山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深化产学研结合,优化人才、技术、成果等要素配置。

山东现有饲料兽药领域创新平台90余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近5年参与制定饲料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5项、团体标准7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奖9项、农牧渔业丰收奖9项,获批新饲料、新兽药证书130余件。

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成效明显,现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50余家、瞪羚企业60余家,30余个企业产品荣获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

我国是世界畜牧第一大国,也是饲料粮需求第一大国,饲料兽药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决定着畜牧业的质量和成效。

近年来,山东省饲料兽药产业发展迅速,在各个领域遥遥领先,扛起了畜牧大省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山东省将积极推动饲料兽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由饲料兽药大省向强省的跨越!

策划:高翔

文案:葛思琦


责编:张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