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4日 09:23:3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在我市,能生产光纤预制棒这种特殊材料的企业是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

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引进支持的新材料领域高科技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中建材集团新材料产业园,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是中国建材总院在我市投资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化平台。公司主要生产特种光纤预制棒管、光电玻璃、特种光纤、医疗影像传感器等新型光子材料,是我国防光晕光电玻璃的开拓单位及重点配套单位,也是国际知名的微光夜视核心材料主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微光夜视、紫外告警、航空航天、核诊断、医学诊疗、信息显示、消费电子等领域,也可为相关领域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

11月30日,记者走进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在7号光纤预制棒管生产车间里,智能化机器不停地运转,型号各异的光纤预制棒在不同的设备上稳定生产。由于设备实现全自动生产,车间里只有5名工作人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忙碌着。车间负责人李少华说:“7号车间共有8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特种光纤预制棒管,每条线上的铂金坩埚炉温有1500多摄氏度,一根预制棒大约要烧制5至8个小时。看着一根晶莹剔透的产品下线,我们都很有成就感,很骄傲!”

“我们公司的6、7、8、10号光纤预制棒管生产车间是2021年12月份开工建设的,今年1月开始试生产。”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监事、生产制造一部主任洪升说:“这车间的生产线全部采用一次机械成型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现在每月能生产约500吨。目前,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仓库基本保持零库存。现在大家分秒必争、全力起跑,每天晚上下班前各产出部门都要上报生产进度。”

在一般人看来,光纤预制棒就是一根透明的玻璃棒,但这根看似普通的玻璃材料,在光学成像探测领域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洪升自豪地说:“光纤预制棒具有高折射/低折射、低缺陷、高精度、热学性能匹配等特点,是制备光纤面板、光纤倒像器等光纤传像元件的基础材料,可以说光纤预制棒是光纤产业链的排头兵。另外,我们自研的防光晕光电玻璃窗,技术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年产已经达到20万片。”

这两年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坚持边研发边产业化,攻克了全部关键核心技术难点。其中,公司创新采用全电熔加热、铂金坩埚或池窑熔制、连续机械成型工艺,显著提升了玻璃内部品质、尺寸精度及批次稳定性;另外,倒像器还被工信部评为“单项冠军”。今年,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相继被授予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荣获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

“现在4号生产车间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我们正在争分夺秒抢工期,春节前计划安装光刻机、刻蚀机、精雕机和原子沉积仪等设备,力争明年中旬4号生产车间能投产达效。”中建材光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在做好光纤预制棒管、光电玻璃等产品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打通产业上下游;同时细分市场,努力把产品拓展到特种新型光子材料领域,为微光夜视、智能穿戴、智能安防、医疗大健康等领域提供关键材料支撑。(记者 刘明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