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4日 09:54:5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出实招

◆推出“三个一”重要制度性安排 ◆“一县一策”助力解决堵点难点和突出问题

□记者 刘兵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13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意见》和《行动方案》注重结合山东实际统筹谋划,坚持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同时,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在“重产业、强融合、保要素、促开放、建机制”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探索性、对标性、提升性举措。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山东县域经济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在全国一直处于第一梯队,但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活力、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省委财经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锋说,进入新发展阶段,随着县域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加强政策支持、增强动力活力、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记者注意到,在探索性举措方面,山东聚焦产业数字化,提出分批开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分行业提炼共性应用场景,分规模打造数字化改造企业样本;利用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优势和已有布局,提出分批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模式,推动工业园区实现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在对标性举措方面,通过学习借鉴浙江、广东等兄弟省份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出台顺应我省发展阶段、发展环境的措施,提出实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赋能增效工程等。在提升性举措方面,在过去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基础上,提出深入开展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针对基层反映集中的行政中介存在的问题,提出制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全面清理规范省级部门行政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制管理;同时,提出深化新一轮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修订完善开发区(园区)主导产业目录等。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每年召开一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市、区)委书记交流会,每年推出一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案例,每年发布一份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报告。“这‘三个一’是新时代新征程省委加强对县域经济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省委、省政府创新完善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机制的一大特色亮点。”省委财经办副主任朱厚玉说,交流会将搭建起比学赶超、经验交流、信息沟通、贯通落实平台,通过“共享好经验”激励引导各县(市、区)成长为经济发展中的“尖子生”和“特长生”,以评价报告找准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着力点,总结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培强”“扶弱”“联动”,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篇重要文章。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于明兵介绍,山东将发挥省内胶州、龙口、荣成、邹城、寿光等“千亿县”带动作用,支持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县加速实现提档升级,争取打造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强县。以经济薄弱县、财政困难县、特殊类型县等为重点,在全省确定20个左右县域,实行“点单式服务”“清单式推进”,“一县一策”助力解决县域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坚持省级统筹、市负主责原则,指导推动全省136个县(市、区)竞相发展、错位发展、联动发展。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政策的有效调节。“省财政厅将重点做好政策激励、产业培育、财金联动工作,完善财政政策,集聚优势资源,塑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文毅表示,山东将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综合奖补、工业互联网培育、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财政奖补政策,加快建设县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财政+基金联动”,加大政府引导基金投资运作力度,完善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运作模式,不断拓展县域发展融资渠道,引导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县域重大项目、重点产业。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