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14日 16:19:0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袁涛 王建 付玉婷

12月11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表示一定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0%,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巩固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表示,这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坚决、到底到位,大抓工业经济、提振扩大消费、强化投资拉动,各项举措及时、果断、高效,成绩得来非常不容易。

“今年以来,山东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塑强,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活力更足,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实现强势开局、取得积极成效。”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念明表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山东必须扛牢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必须抓住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经济大省,山东要真正挑起大梁,以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不断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孙爱军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机遇,靶向突破,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方面,围绕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调节,以更大力度支持扩大消费、增强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通过提速项目投资培育更多的优质增量,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另一方面,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加快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一业一策”推动石化、钢铁等主导产业集约集聚、提档升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业、制造业是新一年经济工作重要发力领域,当前,山东正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快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战略性转变,需要拿出强烈的担当精神,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产业体系自主可控,“立”才有了根本。“省属企业有13家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作为国有企业,在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方面一直承担着重要责任。”省国资委主任满慎刚表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属国资国企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力度,努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还将发挥好山东国资科创基地、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关键资源信息协同平台作用,促进各级国有企业之间高质量融通创新,共同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强化数字基础设施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并通过加速产业创新牵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总工程师肖雪表示,浪潮云洲面向区域、行业提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服务,面向企业提供生产智能化服务,差异化精准化赋能产业发展。目前,浪潮云洲已连接工业设备数百万台(套),上线2万余个工业App及微服务,赋能数百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此过程中,新供给、新产品又对新需求施以刺激,经济发展质量就能进一步提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确定的重点任务扎实有力,全省各类经营主体积极抓机遇、拓市场、促发展,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隆冬时节,山东金麒麟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套刹车片智能工厂一片繁忙。这家企业目前拥有有效专利280余项、280多个制动摩擦材料配方,可生产6600多个刹车片品种、4400多个刹车盘品种,产品80%以上出口到欧、美、澳、中东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孙鹏表示,要抢抓市场机遇,依托强大的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性能,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鼓足干劲,奋楫争先。全省上下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统筹做好优供给、扩需求、稳增长、提质效、化风险各项工作,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