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9日 10:07:5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2023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围绕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立足部门职能,以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为立足点,以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便民办税服务举措,不断做优税收营商环境文章,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贡献“税动力”。

问计问需,税企联系更紧密

为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积极组织开展“问计问需”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常态化开展税务专家顾问团、税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入企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最关心、最迫切的税费难题。

在问计问需的同时,着力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征集企业关于税费服务方面的意见和诉求,深入查找服务短板,建立服务台账,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企业“问题清单”进一步转变为税务部门的“服务清单”,为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动税收执法规范化、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精准施策,企业发展更健康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企业受困于资金压力,经营出现困局。为了助力辖区内企业健康发展,枣庄市中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对纳税人缴费人“精准画像”,及时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并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政策清单。同时,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依托减税办统筹理顺内部各环节,抽调“精兵强将”实现专班化管理,持续优化办理流程,保障了退税减税政策从稳从快从准落实落地。

“我们作为一家实业公司,在近年来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伴随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累计减免税费超过490万元,大幅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上的压力,为我们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持续助力。”枣庄金福莱克斯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福金表示。

优化辅导,税费办理更流畅

围绕纳税人缴费人对服务的动态需求,聚焦更好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注重发挥移动互联媒介优势,重点围绕新办纳税人培训辅导、年内连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宣讲等主题,利用“云课堂”模式开展线上事前辅导。广泛通过各类税企交流平台,发布电子税务局办税流程、线上领票、税费申报等图文类操作指引,引导通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途径进行涉税费事项办理。

针对部分疑难问题,枣庄市中税务部门还提供“空中云客服”远程辅导服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沟通,提供“手把手”辅导,税务干部“讲一步”,纳税人缴费人“做一步”,直至完成所有税费办理流程。通过辅导方式的不断升级,有效保障了税费业务辅导到位,涉税涉费问题解决到位。

下一步,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将认真总结本年度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有效经验,延续运用到今后的税费服务工作中,以更加创新、更具专业、更显特色、更有温度的服务,做到让企业放心、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