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08日 10:22:2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月5日下午,枣庄市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以来,枣庄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256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起,累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2.3亿元。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任兴化介绍说,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心大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全力维护枣庄经济金融秩序稳定、护航“强工兴产、转型突围”。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重拳出击,遏制突出经济犯罪活动。聚焦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部署开展“鲁剑-2023”打击行动,深化“云端”打击主战模式,对金融、商贸、涉税等各类经济犯罪进行全链条打击。2023年以来,全市共立经济犯罪案件256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起,累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2.3亿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程序,健全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二是严防风险,维护经济领域秩序稳定。推动建立党委政府牵头引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会同市直21个单位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一体化防控处置工作协调机制,针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常态化开展“扫楼清街”“守护钱袋子”等行动,对商务楼宇、街头门店等重点区域以及投资理财等重点行业评估风险指数,实行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管理,全力防范处置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最大限度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和谐氛围。打造全域多维一体化宣传防范机制,综合运用“声、屏、报、网”等各类媒介,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节点,通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持续开展防范宣传。目前,已在全市建设防范涉众犯罪宣传广场6个,组织防范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各类经济犯罪尤其是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鉴别能力,选择合法的投资渠道,自觉抵制高回报诱惑,确保财产安全。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