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08日 10:23:33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1月5日下午,枣庄市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破案数同比上升6.53%,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78%。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王克亮介绍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严防范、强打击、压发案、降损失”导向,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截至目前,全市破案数同比上升6.53%,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2.78%。工作中,枣庄公安机关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凝聚工作合力。提请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统筹社会资源,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组织召开全市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席会议,统筹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进通报约谈,狠抓责任落实,有效推动了反诈工作的开展。


二是突出破案攻坚,保持高压震慑。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转账洗钱、引流推广等上下游犯罪,斩断犯罪链条,形成强大震慑。去年以来,共发起全国集群战役2次、全国“断流”集中抓捕行动2次、全省集中抓捕行动1次,并组织警力赴边境口岸押回一批涉诈回流人员,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织密防护网络,全力压减案件。不断优化涉诈电话、短信动态封堵和处置机制,完善涉诈资金快速止付、冻结机制,提升事前和事中技术反制能力;健全完善市、区(市)、派出所、社区(村居)四级联动劝阻闭环机制,优化劝阻流程,开展精准预警劝阻2.49万人次,避免损失近亿元;组织开展反诈宣传网络直播、反诈宣讲基层行等活动,积极推动无诈社区、无诈单位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


四是深化综合治理,压缩犯罪空间。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主体责任,会同市人民银行、各银行业及通讯运营商推进“断卡”行动,在全市443家银行网点和1639家通讯营业厅摆放反电诈提示,不断加大行业内部管控力度。与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建立涉“两卡”违法犯罪定期通报机制,推动开展“无诈学校”建设。对滞留境外涉诈重点人员落实“一人一档一策”,开展集中攻坚劝返。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下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完善“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