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0日 17:30:30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将“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四个一线”专项行动,推动让党的声音传播在一线、社情民意摸清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经济发展助力在一线,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一线聚民心”行动 引导政策宣讲深入基层

“‘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我们用好‘枫桥经验’的‘善治密码’,汲取经验、启迪智慧,不断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咱们街道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近日,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琳用质朴的语言,为社区党员讲授了专题党课,深入讲解了如何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台儿庄区加大理论学习工作力度,将县级干部专题读书班范围扩大到镇街、区直机关党政“一把手”,先后对所有党组织书记和全体党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分级分类提升了教育培训质效。推动理论宣讲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分管领域、部门、联系点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30余场,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到基层一线讲党课700余场,有针对性地选取有地方特色的实际案例,通过当地群众的“身边事”说清“大政策”,确保基层宣讲“有意思”,让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沾泥味。

同时,依托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史料档案展、黄邱山套红色记忆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在现场教学中提升党性修养。制作《担当——台儿庄大战中的共产党人》《稻花香里铭初心》党员教育电视片,以鲜活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开展“一线听民声”行动 确保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最近企业发展怎么样,需要区里提供什么帮助?”近日,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晓璐到台儿庄经济开发区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流,了解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情况,现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必须把功夫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台儿庄区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等20个重点课题,36名县级干部领题调研。

为确保调查研究落实落地,台儿庄区推行调研计划备案管理,落实调研联络员机制,对调研时间、调研对象、调研计划等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调研时间、人员、地点,目前已深入一线调查研究100次,现场解决问题55个。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确保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推动调研成果能够更好地指导工作、推动发展。

开展“一线破症结”行动 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每月月初,“台儿庄政法”“台儿庄信访”微信公众平台都要将当月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计划进行公示,公开接访每天安排2名县级干部,互为AB角,确保接访不断档。

县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日,是台儿庄区为落实“信访接待下基层”指示而设立的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在公开接访日,由区委书记带头,县级领导以轮流坐班的形式,全天接待来访群众,对接访问题开展现场办公,全力推动信访问题处置和信访积案化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先后接访92次,接待群众来访31人次,全部按照“首访负责制”,由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对接访问题进行全程跟踪化解,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18个。同步开展“下沉式接访”,分两轮组织四大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分组下沉一级接待群众来访,引导群众就地反映问题。

同时,台儿庄区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信访积案帮包制,按照“帮包到底、解决到底”的原则,将信访积案分解到县级领导干部身上,县级领导干部全过程参与案件调查、落实、解决等环节,确保信访积案得到化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累计化解39个信访积案。为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群众意见,台儿庄区结合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进家门、察民情”活动,组织党员进行社情民意入户走访,涉及群众12万人次,收集问题建议1426条,对问题进行逐项梳理,明确办理措施、办结时限、责任人员,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

开展“一线助发展”行动 打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

11月21日,枣庄市前三季度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发布,台儿庄区位居全市第一,6个镇街有4个入围全市前三季度高质量发展激励榜。

为有力提升主题教育推动发展工作质效,台儿庄区开展了以七项攻坚行动、挂图作战、一线赛马、三争三创四项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一线助发展”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年度任务完成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准,开展下半年重点工作七项攻坚行动,梳理园区提质、项目建设、企业融资、“五经普”、房地产复苏、基础设施提升、民生改善等7方面22项重点工作,细化为47项具体任务,逐条分解到29家责任单位。在全区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前三季度全区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13项增幅居全市前三,11项居全市前二,4项居全市第一。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梳理挂图作战推进项目,组织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帮包推进项目建设。前三季度,56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3.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5%。

为推动干部在发展一线实践锻炼,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台儿庄区在镇街、国企推行“一线赛马”工作机制,采取量化排名、现场观摩、第三方考评和督导暗访等形式,对镇街经济发展、产业培育情况,国企资产、营收增长情况进行亮绩排名,在“一线赛马”的激励下,马兰屯镇入围“全国千强镇”,7家区属国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5%。在区直机关,以“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创一流、创品牌、创标准”为内容开展“三争三创”活动,按照“月通报、季述评”的方式,对争创结果进行打分评比,营造你争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已累计申报争创项目600余个,其中国家级事项120余项。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