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19日 09:45:4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不收服务费,享受峰谷平,23个桩一亮相,火了老旧小区。

1月17日,随着檀香苑和惠工二区充电站投入使用,枣庄市中区首批6个“平价充”充电站全部投运,成为破解老旧小区充电难的成功尝试。

“填补了地方政策空白,实现民生服务突破。” 市中区能源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庆营介绍,由于没有先例,他们牵头协调10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和相关主体组成工作专班,政企联手试水。建设中,他们以“平价充”为目标和标准,不收居民一分费用、建设过程公开公示、建成面向小区居民使用、运维管理实施电动车主自治,初步形成了落地推开的 “统建自治模式”。

一组充电桩,一溜充电插排,一个车棚,是“平价充”的标配,也是一揽子解决飞线充电、上楼充电、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等问题的针对性举措。6个老旧小区分别为文鑫花园、周庄组团南北院、四季园、檀景嘉园、檀香苑、惠工二区,覆盖枣庄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市委社区、中心街街道公园社区、垎塔埠街道邵庄社区、龙山路街道车站社区及公胜社区。

国网枣庄供电市中供电中心副主任吴艳超介绍说,枣庄市中区驻地现有小区471个,配电台区741个,除去80个配电台区有车库或车位有明确产权区,剩下的都存在充电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老散小”为主,受基础设施落后、供电容量配置不足、公共车位无法提供车位权属证明等因素制约,充电问题突出。“一方面是群众诉求强烈,另一方面是无人出手。”吴艳超表示,虽然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根源不在供电方,他们毅然“迈前一步”,积极联系政府部门,最终形成了发改牵头协调、住建解决车位、供电提供电源的政企协同模式。

占地谁来批?车位被占谁执法?……问题在探讨中一个个摆上桌面,率先响应并牵头推进的市中区能源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庆营表示,他们充分考虑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要素、政策和对策,以涉及到的10多个部门和主体为组成,组建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工作专班,合力试水解难。2023年10月,他们结合市中区55个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并多次现场勘察,选定檀景嘉园等6个老旧小区为试点。

“充一度0.5469元,最低时0.222元,省的是真金白银。”檀景嘉园新能源车主曹奔高兴地表示,街上公共充电桩执行商业电价,加上服务费,每度电高达一元多。“即便在家里充,一次20多度,每周1次,一年下来1000多度,得执行阶梯电价,也不划算。”他心细地算了一笔账,盛赞“平价充”充电站办了件便民利民的大好事。

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一个社区牵头、新能源车车主志愿参与并负责具体管理,网格员和配电台区客户经理协同配合的自治模式,辅以一纸文明公约,已经在6个“平价充”充电站落地开始,初步形成了自管自用运维态势。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