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3日 09:10:53   来源:闪电新闻

群贤毕至献良策。2024年1月22日,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寒冬的凛冽挡不住齐鲁大地上砥砺奋进的热潮,伴随着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铿锵足音,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使命和情怀,肩扛责任和重托,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怀揣民声良策、共商发展大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建言献策。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的步伐,齐鲁儿女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全年粮食总产量1131.1亿斤,连续3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3个行业实现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全年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7%……1月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亮出了2023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较上年明显改善。过去一年,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力量加速积聚,在稳大盘运行中作出了经济大省应有的贡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3年以来,山东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抓手,纵深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巩固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在风雨洗礼中,山东一路走来可谓历尽艰辛,取得这样喜人的成绩显得弥足珍贵。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

去年底,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了研究部署,明确要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稳扎稳打、踏踏实实,着力塑造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等十个方面新优势。这次省人代会将依法落实并细化完善相关任务目标、思路举措,对于团结和动员全省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广大代表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履行职责,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时间镌刻使命,奋斗开启未来。日新月异的壮美画卷,总是在不懈奋斗中铺展;面向未来的精彩书写,都由“实干”做笔来绘就。今天开幕的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谋划山东未来建设新篇章,奏响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大会作出的部署安排上来,以实干加快发展进程,以调研谋划发展良策,以监督保障发展质效。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每年的两会铁画银钩般一笔一划镌刻着前行的奋斗年轮。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2024山东两会”将为齐鲁大地播撒出春的希望。一计一策总关民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为百姓鼓与呼,将一个个民心建议带上会,也将未来发展的筹谋带回去,带领全省上下各行各业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实现新跨越、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文/蔺炳正)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