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4日 09:37:02   来源:海报新闻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服务机制”“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山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从2015年至今,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撑起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顶层设计 法治保障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2023年4月20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在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发出“六问”,为民营企业撑腰鼓劲。

2023年12月8日,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推动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法治建设方面,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较早表决出台了《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2023年又修订通过《山东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民营中小企业法治护航“双保障”已经形成。

2023年9月,山东出台《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创新性地把创优环境、健全制度作为治本之策,从健全地方性法规、强化涉企政策落实、实施公平投资规则、规范执法检查等制度层面入手,努力营造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从建设守信践诺型政府、强化涉企案件监督等工作体系上统筹发力。把接诉即办、闭环解难作为关键抓手,山东开通了企业家直通省长公开号码96178,要求相关部门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及时答复办理。部署全面促进数字化赋能,并把中小企业作为重中之重……这是山东出台的最高规格的民营经济文件,谋划提出了一揽子思路措施,将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和有力保障。

优化环境 疏通堵点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公平的市场环境、广泛的信用体系、高效的政企沟通缺一不可,代表委员们对此也有很多期待。

济南奥美联亚工矿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言军委员表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就是办事时找得到人,有难处时也要找得到人。目前地区间行政效率存在一定差距,同样的一件事,有的地区三天可以办好,有的地区可能会一个月甚至两个月办不好。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质量。

山东曙岳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济宁市工商联副主席岳增才委员建议,在服务、检测、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建设共享的公共平台,通过共享平台,降低创业和企业经营难度,帮助传统中小企业由“小而全”转向“小而精”,专注一类产品或产品的一小部分,相互形成供给关系。

提振信心 政企同频

一个地方“亲商、富商、安商”,才能激发市场活力、发展潜力和投资兴业的吸引力,企业才会如鱼得水、如鸟归林。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上出实招、求实效。要让广大企业家放眼世界、扎根山东、安心创业。

滨州市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勇代表表示,滨州博兴县作为民营企业大县,已经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55条”,加快整体“强链”、高端“补链”、跨界“延链”,赋能县域民营经济“强筋健骨”。

而民营企业家的奋斗和创新,则是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德州宁津,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却集聚了2000余家健身器材企业,产品占据国内商用健身器材市场70%的份额,还远销至1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底,重量仅28公斤的全球最轻钢制重卡车轮在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下线,这种钢制重卡车轮比普通焊接钢制车轮减重约4成,有效降低油耗8%-10%,强度更高……

只有政企同频共振、双向奔赴,民营经济才可以继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