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0日 13:01:00   来源:闪电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春节时,穿新衣、戴新帽、贴春联、放鞭炮……无论习俗和传统如何变迁,春节,始终是最让人眷恋的节日,为此山东推出一系列年味回归举措。这个春节,与闪电新闻一起,观民俗歌舞、品特色美食、赏乡间美景,寻找记忆中的春节。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每年春节,人们备年货、做年菜、贴春联、忙守岁,浓浓的年味儿从这些仪式感中弥漫开来。

这个春节,齐鲁大地在忙年的仪式感中焕发着活力。除了贴春联、守岁、拜年、舞龙、耍狮、踩高跷……山东还有许多独特的年味。



“黄河大集”,是山东推出的一项留住年味儿、留住传统民俗的创新举措。

踏入熙熙攘攘的年货大集,耳边传来卖家们吆喝的声音,这里不只有五颜六色的瓜果、酸酸甜甜的冰糖葫芦、色彩缤纷的花卉等好吃好看的,还有一副副对联、一件件山东手造产品、一场场地方剧目曲艺……这些都是人们为了迎接新的一年而准备的。

它不仅给人们带来了物质上的丰盈,更重要的是给予了人们情感的滋养和心灵上的寄托。

黄河大集带着一身“烟火气”,源于百姓生活,融入百姓生活。

如今,黄河大集已逐步拓展为黄河流域各省区共同讲好黄河故事的重大文旅品牌,赓续文化根脉,传承创新发展。

春节期间,山东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过大年,唱大戏”。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村村有好戏”是山东发起的一项很有创意的主题活动,展现了山东各地独特优势和不同地区的魅力。

除此之外,还有山东人自己的春晚,小品、独唱、舞蹈、戏曲等精彩节目在山东春晚舞台上轮番上场,给父老乡亲们送上了丰盛的视听文艺盛宴。

一场场好戏,串起了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映照着为民惠民的初心,亮出了农民辛苦之后满满的幸福感,唱出了他们对乡村振兴与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回家过大年!春节期间的山东,注定要为大家带来一场场盛宴、一道道风景。

欢迎大家到山东过大年,感受山东春节的独特魅力。

闪电新闻记者 梁丽娟 柴慧娟 耿奇贤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