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2日 16:36:00   来源:大众日报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聊城水上古城游人如织,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赏美景、品美食。在古城楼西大街聊城县署,游客参观县署,体验射箭、投壶、木版年画印制等传统民俗。

“小朋友,你把墨汁轻轻刷匀,把红色的那面贴在木版上,用滚刷滚动后,揭开看看印的是什么图案?”聊城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宋兴润在聊城县署工作人员胡国亮的指导下,成功印制了一张生肖猴的木版年画,墨色线条印制在洒金红宣纸上,喜庆又有趣味。宋兴润又找到哥哥和妈妈的生肖,一口气印了三四张,过足了木版年画印刷的瘾。

春节是团圆佳节,各地抓住时间节点,开展年俗和各种非遗宣传展示、体验交流活动,让市民、游客在游玩中体验老手艺的魅力。

东昌府木版年画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让年画重回市民生活?今年春节期间,东昌府区各个乡镇大集上,不少村民都收到了免费发放的年画,这些年画来自东昌府木版年画市级传承人、同顺和木版年画第六代传人荣维臣。“东昌府木版年画的兴盛与明清时期东昌府刻书业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春节期间,我们开展了东昌府木版年画重回春节活动,免费将三千余份年画送到百姓手中。这既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又将浓浓的年味、深深的祝福送到百姓身边。”东昌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席真说。

这几天,山东博物馆“沿着运河看年画”展览前,游人如织。除了山东博物馆馆藏年画外,还从开封市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威海市博物馆等借调了众多展品。游客在欣赏年画的同时,还能参与互动活动,亲手糊一个灯方年画、体验非遗工艺染制蓝印花布等,“知识、体验、快乐”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近日,在费县朱田镇魏家沟村的文化长廊,“乡村书场”如约而至。重拾渔鼓戏,王西宝老人热情不减当年。只见他手捧筒状乐器,有节奏地敲击,配以生动的唱腔,赢得听众阵阵掌声。

王西宝年轻时就成立了渔鼓戏班,组织了五六名渔鼓好手上台说书,不仅在十里八村闻名,就连其他县区也会慕名邀请他们前去表演。后来渔鼓戏逐渐式微,伙计们放下渔鼓,干了别的营生。王西宝说,有时看着墙角孤零零的渔鼓,他会因这门手艺可能失传感到惋惜。

但在朱田镇文化站前站长刘凤军看来,快板、评书、老戏这一类的说书文化,作为农村地区最通俗易懂的表演方式,仍然很有挖掘推广的价值。近年来,他配合费县文旅局在当地开展老艺人寻访工作,挖掘出擅长说书的老艺人近20人,并将他们聚集在一起,通过“乡村书场”的形式展现传统艺术的魅力。

随着“乡村书场”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乡土艺人加入“乡村书场”的队伍中来,村民们再次燃起对传统说书文化的热爱。

“截至目前,我们共开展‘乡村书场’文化活动120余场,惠及群众8000余人次。”朱田镇文化站站长王静介绍,该镇还开展了广场文化艺术节、一村一场戏、乡村微剧场等各类文化活动,把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戏剧、评书、快板等形式表达出来,用简简单单的“庄户戏”给基层群众带去文化滋养。

2月11日大年初二,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杨家山前村热闹非凡,在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拜年之余,村民们不约而同来到村委大院,观看吕剧《小姑贤》演出。

“大戏唱起来,年味就足了。”一位李姓大爷和老伴儿从家里带着马扎赶来过戏瘾。“看戏是我们老一辈人过年必不可少的事儿,一年到头就盼着赶年集听几场戏。今年春节自己村里就有戏看,我们怎么能落下?”

被唱戏声吸引来的,还有年轻人的身影。“让孩子感受一下传统文化挺好的,老一辈的戏曲有时候咂摸咂摸挺有味道的。”一对返乡的“90后”,带着4岁的孩子前来观看,并把拍的视频发在了朋友圈。

台下村民的热情追捧,让台上向阳村李二嫂吕剧团的演员们劲头更足了。“大家都拿出咱的看家本领来哦!”团长张念海笑着吆喝道。

春节前后不在家忙年、过年,反而进村进集送戏,对向阳村李二嫂吕剧团团员们来说,已经成为惯例。这个平均年龄65岁的吕剧团,成立于2014年,是岚山区高兴镇“一年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的主力剧团之一。最近这几年,他们一年要大大小小演出100余场。

为什么叫“李二嫂吕剧团”?“提吕剧就不得不提《李二嫂改嫁》,我们向阳村是《李二嫂改嫁》作者王安友的老家,也是李二嫂改嫁故事的发生地。”张念海说,剧团成员有土生土长的高兴村民,也有周边乡镇的,平时或打工或种地,因为吕剧这个共同的爱好聚在了一起。“别看我们不是专业演员,但只要接到电话,就会马上赶来排练!”

这两年,除了唱《李二嫂改嫁》《小姑贤》等10余个拿手传统吕剧剧目外,剧团还排了不少新戏,如《李二嫂调解》《李二嫂新传——白云山前采茶忙》等。

“乡村文化就要传承与创新。这几年,我们眼看着乡村一年一个样,各级对文化越来越重视。只要村民愿意听,只要我们还能唱,就会一直唱下去,让大家尽情享受吕剧的魅力。”张念海说。

(记者 高田 纪伟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高云野)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