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2日 16:37:19   来源:大众日报

“看,我们的玫瑰花一年可采收七八茬,突破了北方一年只产一茬花的难题,实现了一年365天每天都有鲜切花供应市场。”冬日暖阳下,位于新泰市楼德镇的浩宇园艺泰山玫瑰园内的连栋膜温室里暖意融融,园区总工程师赵善兴一边指导花农采收,一边和记者打着招呼。

2月9日,记者来到这座双蝶式造型的智能化玫瑰园探访,刚钻进占地50多亩的B2号超大号玫瑰大棚,只觉花香扑鼻而来,眼前成千上万枝娇艳欲滴的玫瑰花正含苞待放、恣意生长。看着满棚春色,赵善兴很是兴奋。他告诉记者,去年,当地建设了这座占地583亩的浩宇园艺泰山玫瑰园。园区拥有国际先进的智能联栋温室9栋,集玫瑰种植、加工、冷藏于一体,是一座以鲜切玫瑰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通过仔细观察,记者发现这里的每株玫瑰只留一朵花,花头大且花枝粗壮。赵善兴介绍,园区玫瑰主栽品种20余个,种苗来自法国玫昂、荷兰西露思、橙色多盟等世界知名玫瑰种苗公司,“这些品种的玫瑰插在普通水瓶里能开半个月,市场行情格外红火,每株玫瑰花价格高于其他20%,依然供不应求。”

目前,园区3个大棚玫瑰花已上市,一个棚一天能采鲜花4万枝左右。“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鲜切玫瑰1亿枝,产值可达1.68亿元。”

行走在园区处处能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园区采用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技术、标准化无土栽培技术等世界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当空气稍显干燥时,悬挂在空中的喷淋系统便会自动启动,水雾洒落,为玫瑰带来丝丝清凉;当探测到湿度过高时,智能通风机就会自动开始工作。“我们的双蝶式温室能够将阳光、温度、湿度、水分、肥力等要素自动控制在种苗生长最合理的区间,确保创造出最适宜的环境。”赵善兴说。

在大棚里不一会,记者就感到热气蒸腾,却没有看到空调等取暖设施。赵善兴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指着地面上围绕花株布设的钢管说:“这是我们从隔壁的正大焦化引入的热力管道,利用焦化厂产生的余热实现冬季补暖,每年能节省3500多万元的加温成本。”

往前走,一片“粉红雪山”玫瑰长势格外好。楼德镇的“采花女”靳余芳穿梭在花丛中,观察好花朵盛开情况,干脆利落地剪下整枝玫瑰。“我承包了这片2亩半的玫瑰园,主要负责日常管理,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如果种得好,还有奖金呢。”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这让靳余芳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放眼望去,泰山玫瑰园里像靳余芳这样的职业农民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村庄,因为这片玫瑰园而聚在一起。“目前,像靳余芳这样的职业农民园区有89人。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就业600多人,每年还可为当地村集体增收21万元。”赵善兴说。

(记者 王洪涛 刘涛 通讯员 赵洁 赵晓宇)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