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4日 16:14:43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内涵式建设,文旅融合的“新算法”

——山东新春文旅观察②

旅游看什么?早已不是饱览大好河山那么简单。如今,全国各地新景点雨后春笋般出现,要想留住游客,除了优质的硬件以外,需要更多挖掘内涵特色。山东是文化大省,通过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发挥文化资源丰富深厚的优势,内涵式建设成为多地发展文旅的发力点。

当博物馆成为A级景区

新春来临之际,临沂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张灯结彩,年味浓厚。古词诗韵点缀传统花灯,绚丽璀璨,流光溢彩,配合雕塑、园艺小品、展示廊、灯柱等,展示临沂简牍文化、兵学文化、汉文化。春节期间,这里还举办2024新春年俗文化节,吃美食、买年货、赏花灯、学知识,可一站集齐。

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的前身是银雀山汉墓。1972年4月,这里发现了两座墓,墓葬年代为西汉时期。经考古发掘,1号墓中出土竹简4942枚,内容包括10余部先秦典籍;2号墓中出土竹简32枚,内容为《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两座墓中还出土了陶器、漆器、青铜器、钱币等文物百余件。其中,《孙子兵法》与失传已久的《孙膑兵法》同时出土,解开了自唐宋以来孙武和孙膑“其人有无、其书真伪”的千古之谜。

银雀山汉墓的发现,掀起了以《孙子兵法》为代表的古代兵学研究热潮,随之建起的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也成为人们了解相关信息的最佳去处。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有的展陈设施逐渐老化,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2021年,经过改造提升,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新馆开放。新馆建筑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设有“雀鸣天下”“武经冠冕”“兵学遗珍”“汗青墨书”“制胜之道”“鉴物知史”“回望银雀”7个展厅。

“博物馆内的展览不止可以看,沉浸式观影、考古游戏、体感试衣、电子书法等,都可以互动体验,大家可以用科技畅游历史。春节期间,我们还推出‘遇龙则隆’系列活动,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安排了20余场公益活动,文化课堂、手工体验、新年好礼,场场精彩。”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

如今,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不仅是一座遗址类博物馆,而且已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有许多文旅业态。文化商业街区配备全民阅读、汉服游园、手造非遗、文创礼品等商业业态布局。栎薇书堂是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藏书量2万余册,店内布局轻食、咖啡、手工等业态。不染轩汉服国学馆以汉服租售、游园、研学为主,同时搭配汉式婚礼、国学礼仪等经营策划,贯穿融合汉服、美妆、主题摄影、剧本杀、短视频跟拍等元素。精酿啤酒静吧则致力于打造新式文化酒馆经营理念。

在这里,传统文化不再是高高在上,博物馆也不再是只可远观。

老房子找回了灵魂

最近一段时间,《俺爹俺娘》摄影作品全国巡展正在淄博的颜神古镇举行。《俺爹俺娘》系列作品是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焦波对父母乡村生活最真实的记录。自1974年开始,焦波用照相机为爹娘拍照,用30年的时间拍摄了12000多张照片、600多个小时的录像,一点一滴记录着父母的音容笑貌,展现出一对中国普通农民夫妇的生活状态及中国农村生活的变迁。

老照片处处质朴,又张张深情,编织出一篇游子想念爹娘、思念家乡的“情书”。作为当地乡村文化旅游节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这场展览推出后,吸引到许多市民和游客专程来观展。“春节是回家团圆的时刻,看到这些充满家乡元素、富有人情味的照片,很感动,想起了许多往事。”来自淄博市张店区的游客李明丽说。

颜神古镇是以古窑集群为特色的传统街区,当地人喜欢把这里叫做“古窑村”。作为山东三大古镇之一,颜神古镇早在千百年前,就以散布其中的窑炉而闻名于世。近年来,颜神古镇经过保护性开发,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来颜神古镇并不是看看老房子、吃点小吃那么简单,项目涵盖度假酒店、精品民宿、特色民俗、美食街区、陶琉展销、艺术品收藏等业态。古镇内,众多工坊和工作室可以让游人亲身体验感受手造的魅力:琉璃吹制技艺、灯工、内画、陶瓷拉坯、泥塑、刻瓷、彩绘、皮雕、糖画、面塑、木工、版画……据了解,颜神古镇2023年的客流量达到数十万人,高峰期日均客流量在1000-2000人左右,民宿入住率为70%。

颜神古镇运营方负责人、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亚明直言,文旅小镇的核心在于定位,既可以定位为传统的旅游模式,也可以定位成可以满足度假、研学等深度体验的业态。“我们力求在传统旅游和当代的度假旅游方面,寻求一个结合点。整个项目作为艺术产业项目,如果可以吸引到艺术家入驻,也非常值得游客住下来去产生交流,获得不一样的体验。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古镇的风景,也可以走进古镇里艺术家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故事。通过这种形式,让游客和入住艺术家产生连接,游客可以对古镇,对地方文化获得更高层次的理解,产生更高黏性。”

“今年春节,以‘龙舞古镇 窑火新春’为主题,颜神古镇开启一场年味十足的春节盛会。富有创意的打卡场景,不定时出没的龙形人偶,舞龙巡游、传统扮玩、民俗演绎、古镇寻龙……欢迎来颜神古镇沾沾‘龙气’!”李亚明说。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九龙)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