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5日 09:30:11   来源:闪电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春节时,穿新衣、戴新帽、贴春联、放鞭炮……无论习俗和传统如何变迁,春节,始终是最让人眷恋的节日,为此山东推出一系列年味回归举措。这个春节,与闪电新闻一起,观民俗歌舞、品特色美食、赏乡间美景,寻找记忆中的春节。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5日讯 山东,历史文化悠久且丰富多彩。这片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不仅滋养了1亿多好客的山东人,更孕育了独特的文化品味。

从“非遗”到“村晚”,从黄河大集到戏曲演出,龙年春节,山东迎新春活动文化味分外浓厚。

一山一水一圣人,这里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踏过层层石坊古迹,身临孔庙大成殿、杏坛,轻拂过千年前的痕迹,感受儒学的深深底蕴。开关城仪式、诗礼争鸣、祭孔展演、拓片体验、孔府皮影……2024“孔府过大年”活动期间,你可以在这里体验地道的中国年。

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山小调被广为传唱,诉说着那些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来蒙山过大年,在雨王庙、翠云观为亲友和自己写福带、祈福愿。

这个春节假期怎么安排?在不少人的行程单上,逛博物馆占有一席之地。博物馆里过大年,在浓浓的文化味中感受别样年味。

在山东博物馆里速览纵横厚重的鲁地文化,从陶器、瓷器、青铜器、玉器、漆器、佛造像到甲骨、书法、绘画、古籍等,十几种门类、20多万件藏品,华夏山东千年的文化脉络,为你娓娓而叙。

每年农历的腊月二十三至春节后的二月二,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2024年,山东迎来了第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山东省集中开展648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一块白布、一盏泛黄的油灯,灵动的皮影人儿演绎着动人的故事。泰山皮影戏在传统文化浸润和现代文化激发下历久弥新。

“当里个当,当里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竹板“砰砰”一甩,轻快的节奏,紧凑的剧情故事,瞬间就把人带入到演奏者所述的这个故事中。

文化新体验、品味山东年!山东以其独有的传统文化韵味,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于新春佳节的文化认知。这个春节,齐鲁文化在忙年仪式感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梁丽娟 柴慧娟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