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5日 09:35:23   来源:大众日报

春节保电供热不打烊,千里之外煤炭乘专列而来,海上风电场站运维人员巡检忙

让千家万户“暖洋洋”“亮堂堂”

2月10日,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山东能源营贸公司鲁北煤炭储备配送基地装载机司机刘洪昌,就驾驶装载机开启了装车作业。10分钟后,一辆载着33吨煤炭的运输卡车踏上行程,将新年“第一单”运往位于枣庄的富源热电厂区,保障地区居民供暖供电。

春节前,山东省内遭遇三轮寒潮天气,民生用电用煤需求扩大。寒冬供暖,首要考验的是能源供应。

山东能源鲁北煤炭储备配送基地是山东首批规划建设的4个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之一,静态煤炭储配能力240万吨。作为“西煤东进”重要的物流节点,今年春节期间,鲁北煤炭储配基地计划发送电煤5万吨,保障省内济南热电、华能莱芜电厂等煤炭供应,确保鲁西北群众温暖过春节。

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陕西榆林象道物流园内,一辆辆装满“乌金”的铲车正有条不紊地将仓库中的煤炭堆放到运煤专列火车中,开往省内的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等电厂,保障春节期间电厂安全运营。“这个春节,我们克服节日期间电煤资源不足、汽车运输放假等不利因素,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火运+汽运’的方式,每天协调装载3列火车、300辆汽车,24小时运转。”山东能源营贸公司兖矿国际榆林办事处负责人李磊说。

作为国家电投山东能源最新投运的海上风电新能源场站,乳山场站迎来了投运后的第一个春节。“我们现在主要负责的是山东半岛南U1场址一期450MW海上风电项目生产运营工作。”为顺利完成春节期间的电力保供任务,乳山场站负责人李士栋与六位生产运维同事选择在岗位上过年。

除夕晚上6点,场站值班员吴鹏匆匆吃过晚饭,便回到中控室开始夜晚的值守。他紧盯屏幕上各项数据的变化,监视生产数据实时画面。“在这里和同事们一同保障春节供电,让家家户户屋里都亮堂,是件很幸福的事。”吴鹏说。春节期间,乳山场站的生产运维人员坚守生产一线,开展调峰保电工作,实时监测运行数据,加强重要设备的巡视和测温。近200台设备,350多项巡检内容,他们在寒风中的设备区一走就是2个小时,用尽职尽责的坚守,换来了万家灯火的温暖团圆。

早在春节用电高峰到来之前,综合考虑天气变化、返乡人员增多、旅游业升温、电动汽车密集出行等因素,国网山东电力就提前编制了春节保供电方案,完成了三轮春节保供电专项隐患排查。为防范雨雪、大风导致的线路覆冰舞动风险,设置覆冰观测点734处,网格化设立78支除冰、25支融冰队伍,通过应急物资指挥中心,统筹调配抢修资源。为方便电动汽车出行,完成了310座高速服务区充电站、1368台设备两轮特巡维护保养,更新京台高速等21个高速服务区充电站老旧设备。春节期间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短时间不能抢修复电的,采取应急发电车供电的方式,确保“先复电、后抢修”,用“满格电”护航群众过一个“亮堂年”。

(记者 刘童)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