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15日 09:35:55   来源:大众日报

自编自演,我是村晚大“民星”

□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辛戈 报道 大年初一(2月10日),乳山市白沙滩镇焉家村广场上,“村晚”表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

唱的是乡愁 舞的是乡情

2月11日大年初二,枣庄市薛城区沙沟镇郭洼村沐浴在冬日暖阳里。一大早,郭洼村庄户剧团团长郭志辉直奔村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忙活起“富美郭洼 龙腾2024”春节联欢晚会。

“老叔出场,村晚成功一半呦!”见到忙里忙外的郭志辉,郭洼村党支部书记郭辉打趣道。郭洼村庄户剧团成立20多年来,各种文艺演出不断,尤其是郭志辉吹唢呐的功力,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竖大拇指。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郭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热闹起来。“今晚,老郭不得吹一曲?”“郭团长担任策划,全程配乐,有看头!”村民们谈论着今晚的节目。没多久,广场上人头攒动,有的村民从自家搬来小凳子,还有的村民干脆比肩而立。

没有天籁之音,没有大腕演员,一场原汁原味接地气的文艺晚会,在歌舞《好运来》中拉开了序幕。广场舞、龙鼓表演、村民大合唱、豫剧、流行歌曲、情景剧等26个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台下的村民王香举着手机拍个不停:“我要发到朋友圈,给大家看看咱郭洼村老百姓自己排的节目多好看。”

舞台一侧,郭志辉忙着调度配乐,还兼顾吹唢呐。尤其是豫剧、京剧、柳琴戏的表演,深受老年群众的欢迎,郭志辉更卖力地吹响手中的唢呐。大爷大娘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跟着唱几句乐和乐和。

“我们为每一个闪耀的瞬间斟满酒,因为都是岁月赋予了我们宝藏。下面请欣赏歌曲《我为岁月斟杯酒》。”歌声响起,台下不少返乡游子眼眶湿润了。“走得再远,郭洼村还是根。”郭允浩常年在江苏南通工作,今年早早买票回家,陪父母过春节,他一边鼓掌一边感慨,“咱枣庄方言听着就是亲,这节目提气。”

“我们的‘村晚’就是让老百姓做主角,乡村做舞台,将村味、土味、年味组合交融。”拭去额头的汗水,郭志辉说,本地演员、草根“民”星轮番登台,展现了郭洼村别样的乡村文化,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情。

“演的是乡亲,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舞的是乡情。”沙沟镇文化站站长褚爱琴说,这不仅是一台晚会,更是一顿地方特色文化大餐。

(记者 孟令洋 通讯员 陈凛)

台上文化宴 台下孝老餐

“节目好看,饭好吃,真是越老越有福了!”春节期间的宁津县相衙镇惺悟寨村,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一场“村村都有大明星冬季‘村晚’”,与“暖心食堂”首餐“孝老饭”撞个满怀,全村百余位75周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喜笑颜开。

锣鼓一响,好戏登场。村民们翘首以盼的家门口“村晚”,让暖心食堂的“开业”仪式更加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四个老汉夸家乡》《幸福生活万年长》等节目轮番上演,唱的是身边事,演的是身边人,舞的是精气神,说的是家乡美。村民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戏曲等节目,将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等元素融合,呈现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节目开锣,美食上桌。“白菜粉条搭配丸子肉片,既适合俺们老年人的牙口,又有营养,吃得浑身暖和!”88岁的滕大爷专门从家里带了瓶二锅头,与这美食相佐,和美好生活干杯。

一歌一舞,看“村晚”庆新年,赏文化盛宴;一粥一饭,品孝老爱心餐,享幸福晚年。“咱老了,走不动了,没想到好多政策送到咱家门口了!”“可不嘛,定期体检有义诊、看个节目有‘村晚’。”“每个月,咱这老街坊们还能聚个餐!”老人们看节目、吃大餐、唠家常、话生活,传递着新春的喜悦。

每个月的9日,是惺悟寨村的“孝老日”。“孝老日”当天,在外地工作、定居的惺悟寨村儿女们会早早回村,为村里的老人理发、体检、按摩,和老人一起聊天、娱乐。

“从今天开始,我们村结合每月‘孝老日’,每月一顿饭,每月一场戏,为村里75岁以上老人及孤寡、留守老人提供助餐、文体、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幸福‘食’光。”惺悟寨村党支部书记滕海清说。

“我的家惺悟寨,乡风文明跑得快;好婆婆好媳妇,连续奖评十余载;村里建起大食堂,志愿服务孝老忙……”伴着舞台上的歌声,台下的老人们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记者 贺莹莹 通讯员 孟娟 王晓文)

村艺术团团长“履新”

2月14日大年初五,蒙阴县联城镇常马村心连心艺术团团长王贵香,就带着团员紧锣密鼓排练起新节目。做了近十年村艺术团团长,王贵香最近有了新身份——常马村第一届“村晚”的导演。

正月初一,常马村第一届“村晚”喜庆上演。“村晚”尚未开始,舞台上,热场音乐一片欢腾;舞台下,人头攒动,老人们一人一只小马扎,围坐一圈互道家常,孩子们呼朋引伴,在人群中追逐嬉戏。忙碌了一年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互道新年好,一起“拉拉”新年愿景。

“村晚”该表演什么节目?刚刚“履新”的王贵香就遇到了难题。“我们最初成立艺术团的时候,每年也会办一个小晚会,主要是和大伙儿一起跳跳舞唱唱歌,热闹热闹。但今年既然是为村民办‘村晚’,我作为导演,就要让节目反映身边人身边事,反映乡村生活新变化,让大家喜欢看,还要有意义。”王贵香说。

因此,她早早就开始筹备节目、选场地、拉着大家排练。每天晚上与团员排练完回家后,心里还琢磨节目的主题与内容。“有时候半夜突然琢磨出一句台词、一个好点子,我都会马上起床记下来,生怕第二天醒来就忘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策划、排练,“村晚”演出现场,小品、舞蹈、豫剧选段、三句半等节目轮番上演,一场场热闹又接地气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今年的‘村晚’太精彩了,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大家都看得懂、愿意看。”村民李英立说,“以前过年,大家都是聚在一起走走亲戚、拉拉呱,感觉年不声不响地就过完了。今年办了这个‘村晚’,大家聚在一起,年味比以前更浓了,村里也比以前更热闹了。”

“现在咱老百姓不光追求吃好喝好,更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村里这次决定要排‘村晚’,村民都非常期待,主动要表演节目,过来帮忙。”常马村党总支书记孔祥莲说,“‘村晚’不仅演出了乡村新风貌,还凝聚了人心,村里的老少爷们更加团结了。”

(记者 王思晴 通讯员 张圣虎)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