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3月14日 08:59:28   来源:鲁南传媒网

鲁南传媒网讯 3月1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市委书记张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以绿色低碳为发展方向,超前布局快充电池、氢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等行业新赛道,统筹谋划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着力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为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审议、看望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枣庄实际抓好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枣庄篇章的生动实践。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五个一”发展思路为引领,以“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为抓手,下大气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聚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行稳致远。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政策优势,深入实施示范片区建设“双十百千”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连片培育、环境连片整治、风貌连片提升,精心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幸福画卷。要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抓实抓细市容市貌改善、城乡供水工程、农村卫生室改造提升等惠民实事,真正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体验更优。要常态化推进安全风险排查整治,统筹抓好财政金融、生态环保、公共卫生、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市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坚持干在当下成在实处,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扭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财税征收等关键环节,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赢得先机、争取主动。

会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强调工作要点是今年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总清单”。市委常委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对分管领域工作深入研究谋划,及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扛牢工作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电子商务倍增行动,大力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持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积极打造集智能仓储、快递集散、展示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物流园区,全面提升我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

会议审议了《2024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强调政党协商工作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各级各部门要将政党协商列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抓好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自觉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持续提升政党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动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崔累果)

责编:葛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