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4月12日 09:57:22   来源:鲁南传媒网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立足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现状,深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壮大新医药产业,持续强化链上企业招引培育,不断加大对新医药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以“近邻”服务助推医药“上新”产业“向新”。

位于枣庄高新区新医药产业园的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专注于改良型新药、特色仿制药的研发。近日,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0.2%(5ml:10mg)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标志着该产品在国内市场正式获批。

“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适用于降低开角型青光眼及高眼压症患者的眼压,用药后两小时降眼压效果达峰。此次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获批上市,不仅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也为国内广大青光眼及高眼压症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目前我们是国内第五家获批上市的,预估年销售额在1000万-2000万元。”该公司液体制剂工艺负责人张琴说。

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坚持以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从2022年完成BFS一体化滴眼剂生产线建设后,该公司研发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等产品相继获批上市,研发的贝美前列素滴眼液和溴莫尼定噻吗洛尔滴眼液目前也已在NMPA审评审批中。而这些产品的加速研制不仅得益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强,也离不开该公司的“近邻”——枣庄高新医养健康和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的帮促服务。

为了打通服务新医药产业链上企业的“最后一米”,促进新医药企业集聚发展,枣庄高新区规划建设了新医药产业园,并在园区内设立了医养健康和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着力打造“15分钟近邻服务圈”,积极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帮促服务。

“威智百科高度重视药品研发,我们积极帮助企业引进专业人才及团队,并帮助企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证,充分保障企业人才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积极为企业创新做好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助力企业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增设新产线、开拓新市场。”枣庄高新医养健康和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杨聪告诉记者。

为了推动新医药产业加快释放新质生产力,枣庄高新医养健康和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有限公司持之以恒抓双招双引、抢时争速抓项目建设、用心用情抓项目培育,积极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用好用活各类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登高”发展,并着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队,指导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提升自身硬实力,以企业“上新”推动产业“向新”,以企业“增智”推动发展“提质”。

随着海王医药、华润三九、威智医药等头部企业相继落地见效,枣庄高新区医药产业已完成从传统化药、中药的生产加工向大分子药品研发、化学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产、现代中药生产、医药物流销售平台、医疗器械电商平台等现代新医药产业的重要转变。2023年,该区新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2.34%,链上企业增至20家,新医药产业正发展成为枣庄高新区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强力引擎。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志超 刘亚)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