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4月13日 10:26:15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今天(12日)召开的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调度推进视频会上获悉,当前,山东省正在加快推进全省燃气管道设施专项治理,其中,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打非治违攻坚作为2024年“十大攻坚行动”之一,重点打击无证经营“黑气贩”“黑窝点”和违规充装非自有气瓶、超期、未检气瓶、不合格气瓶、超出使用年限或翻新等“黑气瓶”行为,确保“三黑”问题发现一个打击一个。

今年3月,山东省部署开展全省城镇燃气管道设施专项治理,将其纳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全面提升全省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瓶装液化石油气相比管道天然气,在事故发生率和伤亡率上都较高,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瓶装液化石油气领域打非治违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山东共开展执法检查6527次,查处“黑气贩”196人,关停“黑气站”204家,没收“黑气瓶”3204个,行政拘留213人次,刑罚处罚156人次,罚款116.75万元,形成了有力震慑。对发现的“三黑”问题线索,强化追踪溯源、一查到底,共查处上游气源企业107家。

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分类监管,对查证属实的“黑气贩”既依法严肃处理,又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其参与企业合法经营,301名“三黑”从业人员经培训后取得从业资格证书,360名“三黑”从业人员被纳入正规企业。

“总体来看,目前,山东打击‘黑气贩’‘黑窝点’‘黑气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成功打掉了一些职业团伙,扫除了一些隐蔽窝点,清理了一批劣质气瓶。”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但一些地方“黑气贩”现场违规倒气现象仍屡见不鲜,个别地方合法充装站明目张胆充装非自有钢瓶、过期报废瓶的现象仍存在。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加大“三黑”犯罪线索排查发现力度,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深挖。对各种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坚持追踪溯源、一查到底,会同相关部门务必查到上游问题气源企业单位。同时,强化刑事打击统筹协调力度,依法严打涉燃气安全的危险作业、制售假冒伪劣燃气具及配件等各环节违法犯罪,依法严打液化石油气“三黑”违法犯罪。

此外,山东将进一步健全公安、住建(城管)、市场监管、应急、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组织对燃气经营、充装和用气单位进行明查暗访。建立“三黑”问题执法台账,不定期进行执法检查。加强案例警示,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举报,确保不留死角盲区。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