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12月07日 15:25:31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李海流

“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每当听到这优美的旋律,似乎让我们又回到了铁道游击队在枣庄同日军英勇战斗的那个年代。战争的烟云已经消失殆尽,血雨腥风的岁月里留下了游击队员战斗的踪迹,这些历史的踪迹有的保存完好,有的已经是残垣断壁,有的甚至已化为乌有。



今天让我们追寻历史的脚步

用镜头和文字来记录

他们当年在枣庄的足迹


中兴煤矿的往事


枣庄因煤而兴,最早的煤矿就是中兴煤矿。1938年3月18日,日军侵占枣庄,中兴煤矿被日本三井株式会社攫取。为了阻止日本侵略者对枣庄煤炭掠夺性的开采和运输,在中兴煤矿、津浦铁路鲁南段和临(城)枣(庄)支线上活动着一支革命的队伍——铁道游击队。今天,当我们来到中兴煤矿附近寻访铁道游击队的踪迹时,很多历史踪迹已经消失,唯有经历了近百年风雨的飞机楼还巍巍壮观。


中兴煤矿办公大楼旧貌


中兴公司办公楼今貌 胡乐宝/


现在,飞机楼已经成为中兴公司的标志性建筑。此楼建于1923年,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的东西走向两层建筑,是中西文化的结合物。从上空俯看整个建筑的形状极像一架飞机。日军占领枣庄后,这座大楼就成为他们的办公场所,也是铁道游击队员时常出没的地方。


中兴公司铁路过车门

中兴公司西过车门旧址 党向腾/


斑驳陆离的国际洋行


在枣庄老火车站南,有一座阴森而神秘的四合院,这就是日军侵占枣庄期间开设的“国际洋行”旧址。


“正泰洋行”旧址

国际洋行大门 魏敏/


“国际洋行”原名为“正泰洋行”,以经营五金、布匹等日用百货为幌子,实际是日本侵略军以退役军官为掩护而暗设的情报点、秘密从事间谍活动的大本营。


鲁南铁道大队创始人之一王志胜


为了捣毁日军在洋行的情报据点,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志胜受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派遣潜入洋行做搬运工,很快取得了三掌柜的信任,被提拔为工头,利用工作上的便利,获取了日军的许多情报。1939年8月和1940年5月,铁道游击队先后两次夜袭洋行,杀死日本特务十余人,彻底摧毁了日军特务机关。铁道游击队夜袭洋行的战斗故事,至今在人民群众中广为流传,现在,国际洋行旧址已成为革命纪念地。


洋行炮楼全貌 魏敏/


夜袭临城火车站


民国元年建设的老车站 郝宏伟/摄


在京沪铁路枣庄站的北边,有一座造型别致的小房子,这就是抗战时期临城火车站的办公楼。


临城火车站


临城是津浦铁路和临枣支线的交汇处,是铁道游击队员的集聚点和主要活动地,日军对此处的安全警戒度特别高,派驻一个团的兵力驻扎在临城火车站和铁路两旁炮楼里,负责津浦铁路和临枣支线火车运输煤炭的安全。1941年夏,铁道游击队经过详细侦察和周密计划部署后,决定夜袭临城火车站。参战队员化装成铁路工人混入车站,迅速接近袭击目标,将特务头子高岗茂一及士兵石川击毙。


临城火车站 陈允沛、石礼海/图


现在临城老火车站已成为一个标志性建筑静立在枣庄火车站的北侧,南来北往的列车轰然而过,这座久经风雨的建筑默默地矗立在这里,仿佛向过往行人诉说着那段不平凡的历史。


郑惕与小辛庄村


第六任政委郑惕


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反攻阶段,时任铁道游击队政委的郑惕在一次战役中不幸腿部受伤,暂住在薛城西北的小辛庄村,当时正值盛夏时节,其伤情严重,而且部分伤口已经感染。


小辛庄村的保长刘华清介绍郑惕到普爱诊所治疗伤口。1995年,郑惕先生来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参加铁道游击队纪念碑落成典礼,郑老一直没有忘记那段难忘的岁月。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


被遗忘的角落——沙沟车站


沙沟车站日军投降处 陈允沛、石礼海/图


沙沟车站是津浦铁路上的一个小站,随着新站的改造,当年铁道游击队在此活动的踪迹已经很难找到。现年86岁的孟昭法老人向我们讲述了当年发生在沙沟车站附近的史实。在抗战时期,这里发生了两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一件是发生在1941年冬,在沙沟车站南黄庄村东,铁道游击队扒断铁路致使日军货车在此翻车,截获棉布、药品等,给主力部队提供了大量的战备物资。另一件大事就是日军在沙沟站向铁道游击队投降


临城老街旧貌 陈允沛、石礼海/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残留在鲁南一带的日军乘坐铁甲列车趁夜色悄悄开出临城车站,当他们行驶到沙沟站附近时,发现前面的铁路已经被破坏。当他们又试图退回临城的时候,退路又被铁道游击队员切断,日军只好向铁道游击队投降。



鲁南铁道游击队以抗击日军侵略枣庄为目标,以薛城为根据地,驰骋于百里铁道线上。他们凭借着飞身上下疾驰火车的超凡本领,活跃在津浦铁路鲁南段和临枣支线上,神出鬼没地破坏铁路和列车,飞车夺药,巧截布匹,智毙高岗,打特务、除叛徒,频繁出击,威震敌胆,犹如一把尖刀插入敌人的“心脏”。


作者简介:

李海流,1979年出生在微山湖畔的一个小村庄,现任枣庄市薛城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现为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员,山东省民俗学会理事,枣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枣庄市人文自然遗产保护开发促进会副秘书长,薛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区七届、八届、九届政协委员。


参考于枣庄市档案馆内资料:

《天下@第一庄》(总第六期)部分内容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