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08:54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主持人:为迎接建党90周年,枣庄电视台摄制组,先后到杭州、宁波、舟山、上海、南京、泰兴、济南等地采访,去寻找解放战争中在枣庄欲血奋战的英雄们,听他们讲述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制作了系列报道《英雄的丰碑》,从今天起陆续播出。请看第一集《寻访铁道游击队的足迹》

 6月2日,摄制组一行,经过一天的颠簸,到达了浙江舟山警备区司令部,经了解,当年家喻户晓的铁道游击队现在就隶属这支部队。

舟山警备区政治部干事孙金龙:我们这个舟山警备区部队是一支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部队 它的前身是在抗日战争初期活跃在鲁中鲁南的老三团、老五团,是铁道游击队发展壮大起来的一支老部队,涌现出了马立训 安保全 陈金合 张明 王吉文等闻名全军的英雄模范,被陈毅誉为很好的头等兵团 袖中的小老虎

  舟山警备区的前身是山东军区第八师,是由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运河支队、峄县大队于1945914日在峄县成立的地地道道的鲁南人民子弟兵。在枣庄地区先后参加了解放滕县、界河、官桥、陶庄、峄县和鲁南战役等战斗。为枣庄人民的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

原山东军区八师连长刘林森:我们这个八师,攻县城34座,歼灭敌人22万,自己伤亡了大概四万多人,其中两位师长,就一个解放战争,还有立功一万多人,但是呢,立功的英雄模范真正活着的,没有多少

为寻找当年铁道游击队的部队,我们在舟山警备区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驻岱山海防某团, 

舟山警备区海防某团政治处主任方克鹏:我们这个团队,它的前身就是诞生于微山湖畔的铁道游击队,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这支部队转战鲁南地区,那时候微山湖畔的车站和铁道线,就是我们这支团队战斗和杀敌的主战场,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这支英雄的部队,先后南下华中,转战中原,出击鲁西,挥戈淮海,横渡长江,挺进浙东,最后解放了舟山群岛。

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巴》仿佛让战士们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火年代。

    在和平建设时期,这支英雄的鲁南子弟兵长年驻扎在舟山群岛,在长期的守岛和建岛的过程中,这支部队发扬了老一辈革命家那种敢打硬仗、恶仗、胜仗的优良传统,形成了以岛为家、以苦为乐、无私奉献的海岛精神,为我们共和国的建设,立下了不少的功勋。 

舟山警备区海防某团政治处主任方克鹏:我谨代表我们这支英雄的部队全体官兵向我们这支部队诞生地的人民致以崇高的军礼。

明天请继续收看第二集《舍身炸调堡英雄---陈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