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9日 10:29:54   来源:鲁南传媒网

《印象鲁南·城市记忆》之《寻找老桥》(1

开头纪实段落,找桥过程

字幕:20171031山亭区桑村镇于庄村

出片名:《寻找老桥》

字幕:王洪军 枣庄市城建档案馆业务指导科科长

字幕:陈良 枣庄市城建档案馆声像编研科科长

【同期声:

王洪军:师傅请问一下,于庄在哪里?

路人A:从三叉路口往南去。

王洪军:三叉路口往南去。

路人A:路东第一个庄就是。

王洪军:好的,谢谢。

王洪军:是不是刚才拐弯的那个地方,那是三岔路口呀,一个往滕州,一个往桑村。他说三岔路口,刚才我们过来的是四岔路口

【同期声:

王洪军:老师我问一下于庄往哪里走?

路人:于庄?

王洪军:啊。

路人:于庄走过了。

王洪军:走过了

路人:路南有盖楼道德那个地方,下正南

王洪军:刚才一个十字路口对吧?

路人:对对对

王洪军:哦,俺走过了,唉,谢谢,谢谢。还是刚才说的对,村东,村子东边。

陈良:哦,于庄。

王洪军:为什么地图都不显示呢?

【同期声:

王洪军:老师,这是于庄吧

村民:啊,是是是

王洪军:村东头有个石板桥,从哪过去?

村民:往东去

王洪军:是这后边往东去

村民:哎,对对往东去

王洪军:直走是吧

村民:对对,你是上哪去,上郭村还是上哪去的?

王洪军:不是,就是找老石板桥的

村民:石板桥?

王洪军:清代的

村民:清代的

王洪军:嗯,咱这边报的是清代的,村东

村民:村东,村东石板桥这块

王洪军:现在还有吗?

村民:没有喽

王洪军:没有啦

村民:嗯,哎,那个石板桥还有吗?石板桥,你望那个桥底下是不是盖上了,盖上了都

王洪军:现在看不见了

村民:看见了吗还?看见了,哦,你上桥底下,上桥底下巧了还能看见了

王洪军:从这走还有多远

村民:没多远了

王洪军:好好好

村民:就在那个大桥底下

王洪军:好好好

村民:在北边

王洪军:哦,上边又摞一层桥

村民:嗯,上边是个大桥,下边原来是个小桥

王洪军:哦哦行,俺过去看看,谢谢你,

【同期声:

王洪军:这个桥没法拍啊太脏了。

解说:

王洪军和陈良从7月下旬开始根据各区市住建局报送的老桥名单逐一寻访,拍摄测量。

字幕:陈良 枣庄市城建档案馆声像编研科科长

【王洪军、陈良 访谈同期声:

陈良:就是这个桥是吧

王洪军:前边应该是桥,走,看看去,桥搁下边,我估计咱要下去。对对对,就是这里了。 真正保护好了的桥很少。俺拍完以后,发到朋友圈里,反响很好,都要求赶紧保护起来,真正毁掉之后不可重建。

陈良:共和桥。

村民:对,以前这里叫共和桥。

陈良:开拓桥

村民:这个呢最后又变了一个开拓桥,是这个村里建的。

解说:

这是今天他们找到的第三座老桥。

【村民 同期声:

村民:没事,没事,麻烦了,你给俺来固桥,那是客啊。来吧,来吧!

解说:

村民们误会了。作为城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他们能够做的无非是尽其所能找到那些几乎已经被人们遗忘了的老桥,为其建档立案。

【王洪军、陈良 访谈同期声:

王洪军:这个桥至少80多年了

村民:80多年,那可是,以前我老父亲那时候到老,现在都不在了,你看看。

陈良:有个石碑啊。老石碑啊。

王洪军:老石碑啊

陈良:这能看见“重修”

解说:

有时他们找到的老桥相当简陋,加上卫生状况堪忧,拍摄和测量几乎无从下手。

【王洪军 同期声:

王洪军:有多少年了吧?

村民:这个桥啊?

王洪军:啊。

村民:那五十年可多了。

王洪军:大概呢。

村民:大概在百十年以前了。

解说:

所幸还能找到熟知老桥来龙去脉的当地村民。

【王洪军、村民 同期声:

村民:石板桥一边安一个龙头,叫龙头桥。

王洪军:那个龙头和这个桥年代差不多。

村民:一块的。奥,一块建的,修完之后叫龙头桥,他就是以这个龙头起的名。原先东部的水都从这里走,你说在这儿它也算干道了,你看磨道德忒平了,都踩的,都剃滑了。

王洪军:对对对,一看这桥面就有历史了

村民:哎,你看这又是请石匠用方钻又打的,他们嫌滑,牛光摔倒,你看特别滑。

王洪军:这个也是石碑吧?你看好像有座。

村民:不是。它是后来又对的卡的,和那个扣上的

王洪军:奥奥

村民:这个情况。他应该不是石碑。我摸摸底下。不是。嗯,它底下都是卡住的

王洪军:掉了一块青石了

村民:嗯,这边掉一块那边掉一块。后来又补的。一次偶然用车拉东西压断了。年久日化,一晒是吧。

王洪军:是是是。你看上百年保存的完好就很少了。

村民:这个桥是2000年修的。(当时)一看这桥不行了,麻利地修的那个,路也取直了

王洪军:对对对。四米二,往下放。有个大概呗。你不能量最深的,取个平均值呗。

村民:古老的房子你还摄像吧。

王洪军:这回光看古桥。

村民:那个多,那个长。比这个长多了。

字幕:房庄桥

字幕:岩大桥

字幕:王桥

字幕:壕沟桥

字幕:中陈郝桥

解说:今天的第四座桥,陈良的航拍神器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枣庄市城建档案馆2017年启动的“城市记忆”工程,旨在通过考察全市的古旧建筑现状及遗迹,挖掘整理当地的建筑文化,寻找枣庄老桥正是这一宏大工程的起点。三个月来,王洪军和陈良在原有工作量不变的情况下组成的“找桥小分队”已经找到和记录了71座老桥。

字幕:官桥

字幕:小新庄桥

字幕:鲁王桥

字幕:邱庄桥

字幕:枣庄市城建档案馆 馆长 钟家勇

【访谈同期声:

钟家勇:在这个古建筑当中,桥梁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他所起到的交通作用是其他建筑不可替代的。咱们鲁南这一块,特别是枣庄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实际上水乡,水乡,没有桥他成不了乡。中国传统的文化,渐渐的离我们远去了。其实体现在建筑上,这些年应该说古建筑损坏的比较多。特别在桥上损坏的更多。所以作为城建档案部门来讲,就是想把存在的古桥,失去的一些古桥进行挖掘,进行整理。整理成历史档案,保存起来。进一步丰富城建档案的馆藏,这也是一项我们的义务,也是我们的一项责任吧。

字幕:西仓桥

解说:

有的老桥,因为位于战略要地而屡遭战火荼毒,却仍是当地的重要的人文景观。

村民 访谈同期声:

村民:这是个命脉桥在历史上赫赫有名,据年老人说就是为防务,修这个桥,是国家的需要,跟高铁高速是一样的。

解说:

有的老桥,因为梦想而而生,至今还在现实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字幕:马兰三面闸桥

【访谈同期声:

1976年的秋天枣南地区为了道该,规划了一条胜利渠引微山湖得水经过薛城,峄城,和台儿庄。能解决相当一部分农田的灌溉问题。大闸河呢,是防汛用的。我们这个胜利渠是灌溉用的。一个是东西方向的一个是南北方向的。最后呢,就在这里建了一个叫做三面闸,开启南面这个闸就可以南北方向的行洪,关闭南边这个闸,把东西两边的闸提开,胜利渠东西方向就是贯通的。

解说:

有的老桥,诞生于特定的年代,见证着那个时代的荒诞。有的老桥,虽然残破,却因当年的善举令人心存敬意。

字幕:郭里集桥

【访谈同期声:

大沙河一直原来没有桥,特别是到雨季的时候。所以每年都淹死很多人畜,他老人家出资建了一个大石桥。

字幕:官桥

解说:

有的老桥,曾经名扬天下,虽已翻修的面目全非,却承载着一代代人口口相传的传奇。

【村民 同期声:

村民:人一问你是哪里人,是官桥人,官桥李家爷们怎么样?对,七上八下,俺那小时候,俺在地边洗澡。那个天桥,进来那个鱼刻的,七条鱼往上去,八条鱼往下来,七上八下。

字幕:同心桥

字幕:涛沟桥

字幕:蟠龙河桥

字幕:2017年11月5日 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马楼村

解说:

还有更多的老桥,不到现场,你就难以感受到它究竟有多美。用陈良的话来说,尽管有些过程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但他已经迷恋上了这项工作。9月1日起,为寻找老桥运筹帷幄的钟家勇馆长接受市委组织部委派来到了峄城区峨山镇的马楼村,为了当好这个省定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他走村串户,集思广益,在帮助村民致富脱贫的同时,也在当地发现了一座不在报送清单上的老桥。

【村民 同期声:

村民:下边在这个位置,看不见,看不清楚。

解说:

除了这座老桥,钟家勇还有了新的发现。

【访谈同期声:

钟家勇:事实上到马楼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什么,就是他们那种典型的鲁南民居。可以说看到这个民居以后,想起了我们小时候到这,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老家时候居住的房屋,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建筑物就是经典的建筑物,代表性的建筑物,应该保存一部分,一个是棚户区改造,把好多原来的老房子拆掉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有一些老的东西,包括老桥,还有一些老的民居拆掉了,实际在这些工程实施过程当中,有一些经典的东西,都应该留下来一部分,但是大家并没有这个知识。

字幕:下坝桥

字幕:黄楼桥

解说:

关于城市记忆工程,钟家勇是这么说的:我们的这份工作可能不会马上对这个社会有什么改变,但是它会让更多的人看到家乡的美,了解到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那些人们,他们曾经的爱和努力,有可能将这份情感绵延亘远的传递下去。

字幕:2018年,城建档案馆将启动对典型鲁南民居的挖掘记录工作,寻找老桥继续…

(全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