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9日 11:49:36   来源:鲁南传媒网

行稳致远的枣矿集团

 

【解说】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解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恢宏巨幕。今天,神州大地已经走过了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切,让中华儿女无比骄傲自豪,充满着奋进的力量,激发出向更加美好生活奋斗的激情。

【解说】一直随着历史发展奔跑顺着时代大潮前行的枣矿集团,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寻求突破、发展壮大。40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40年浴火重生、凤凰涅。现已发展成一艘在市场经济海洋遨游搏击的巨轮,谱写出百年国企跨越腾飞,引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华彩乐章。

【推出总片名:行稳致远的枣矿集团

【解说】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不凡历程,枣矿人筚路褴褛、戮力奋进、克难制胜,创造了一个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奇迹。回望过去,紧跟改革开放步伐,破僵局开新篇,迈向新的发展征程的枣矿让人感叹不已。

【推出片名:第一集  开启改革发展之路】

【解说】改革开放如春风、似惊雷,吹拂出国企改革的春天,惊醒如冬天蛰伏的枣矿,枣矿开始苏醒,沿着改革开放的路子迈进。

【解说】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肇始于1878年创立的中兴矿局,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其成长与发展无不昭示着一种自立自强的创业精神。中国民族工业的第一张股票诞生在中兴公司,具有现代化先进水平的采掘装备和采煤工艺在这里应用,中兴公司是当时全国唯一“能与外煤竞争”的民族股份制企业。

【解说】解放后,枣庄采煤业回到人民手中。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实行公私合营和社会主义改造并积极恢复生产。1956年2月,枣庄矿务局正式成立,下辖陶庄、枣庄、田屯和临沂四个生产矿,成为山东省第二大煤炭企业,拉开了枣庄矿区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承担着为祖国建设奉献工业粮食的重任。

【同期】枣矿集团退休职工:那个时候,生产出来煤炭由国家调配,上级拨款发工资,没有压力,也没有什么多的想法,只是一门心思地埋头生产,想多生产出煤,多产煤上级就表扬。

【解说】改革开放是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就像邓小平同志讲的“摸着石头过河”。国家在国有企业改革初期,也是在逐步地摸索和尝试。

【解说】改革初期,国家对国有企业实施了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改革,二是推行以利润分成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制试点改革,三是实行利改税改革。主要目的是使国有企业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进一步明确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提高盈利企业的物质利益,进而让企业产生盈利意识,调动起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同期】枣矿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杨柏昌:这样的改革,一方面我们感到有了一定的自主权,另一方面也感到无所适从,以前光是组织好生产就行了,现在要考虑如何去经营去盈利。

【解说】这期间的改革主要是政府的放权让利行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是行政命令,不可能创造出国有企业成长的市场空间。在这样的改革之下,枣庄矿务局一方面适应改革,按照改革措施实施推进;另一方面,干部职工积极投入生产建设,各方面实现了新的局面。

【解说】1979年通过拨乱反正、落实政策,煤矿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煤炭生产达到了一个新水平。枣庄矿务局当年生产原煤832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2.23亿元,上缴利税8779万元,这三项指标均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枣庄矿务局被命名为全国“大庆式企业”。

【解说】1980年以后,由于东部矿井储量面临枯竭,全局产量整体下滑。在此情况下,枣庄矿务局依靠技术进步,走“挖潜、革新、改造”、扩大内涵发展路子,对老矿进行技术改造、改扩建。

【解说】为进一步适应新的改革形势,枣庄矿务局在管理上学习首钢经验,推行经济责任制,进行企业整顿,增强企业活力,使煤炭产量一直稳定在700万吨左右,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至此,枣庄矿务局在深化改革上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后续的、更加深入的企业改革奠定了基础。

【解说】1985年,国家开始探索实施企业承包制改革,实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这也是真正触动企业内部经营模式的开始。

【解说】按照煤炭部对各矿务局实行收入产出6年总承包的办法,1985年,枣庄矿务局对下属的27个矿厂和基建施工单位实行集团承包经营,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纵横联锁、上下包保的目标管理体系;对26个医院、学校、服务单位实行经费包干;对机关处室实行经营目标管理责任制。每个单位都有指标、任务,每个员工都有目标、压力,权责一致、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解说】6年总承包计划生产原煤3595万吨,实际完成3867万吨,超产272万吨。新矿井建设、洗煤厂等基建任务及上缴利润指标都得到了很好的完成。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到1990年多营厂点迅速扩大,安置了大量待业青年、富余人员,固定资产达到6453万元、总收入1.5亿元。在此期间,枣庄矿务局积极开展质量标准化创建和企业升级,1988年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1989年创建了质量标准化矿务局,1990年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

【同期】枣矿集团原副局长 王家生:这个时期,我们感到矿务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职工工资得到大幅提高,职工住宅不断增建,医院、食堂、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文体设施、配套完善的职工集体宿舍等等都建立进来了,职工各方面生活都得到了改善。

【解说】经过这一阶段的改革,矿区煤炭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职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意识也不断增强。

这些,为企业之船顺利驶向市场经济的大海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