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2月04日 10:16:3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鹏 枣庄报道

近年来,枣庄市台儿庄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四个实、三个常、三个新"433"路子,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台儿庄全区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国有博物馆4家,馆藏革命文物5000多件(套);非国有博物馆1家,馆藏革命文物867件(套)。2020年7月,台儿庄区入选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聚力留住红色记忆 “四实”方针抓保护

一是摸实红色家底,全面开展革命文物普查,对全区范围内抗日战争时期以来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活动旧址、重要会议旧址,以及重要事件、重大战役战斗等革命文物进行调研排查,逐项建立台账,摸清了全区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存现状。

二是做实依法保护,编制《台儿庄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及时把革命文物依法纳入保护范畴,先后将清真古寺、新关帝庙、台儿庄火车站等台儿庄大战旧址申报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提请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山东省台儿庄古城保护管理条例》,为古城内革命文物保护增添“护身符”。

三是压实保护责任,按照有保护机构、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保护档案“四有”标准,对每一处革命文物落实具体管护措施。聘请33名文物保护监督员,对馆藏革命文物严格登记建档,实施预防性保护和修复,对珍贵革命文物聘请专家进行鉴别定级。

四是夯实资金保障,通过争取专项资金、募集社会捐赠、财政资金投入等方式,打出文物保护的“组合拳"。2016年以来,共争取国家、省级文保专项资金4300多万元,实施了台儿庄大战旧址消防、安防设施建设,完成了清真古寺、袁家干果行、仁寿堂药店、义丰恒商号等修缮保护工程。

聚力传承红色基因 “三常”用力抓弘扬

一是常讲红色故事。在台儿庄古城建设6处抗战主题展馆,设置6处现场教学点,并配有红色教育培训专员,讲好红色故事,打造了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依托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场馆,展出珍贵革命文物、影视、图片史料4000余件,用心讲好台儿庄战役中敢死队队长件德厚家训、抗战女兵刘守玫等“红色故事”。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4家专题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年接待量达300万人次,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先后被批准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育示范基地、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是常思革命先烈。结合围绕清明节、党的生日、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诵读抗战家书、讲述抗战故事”、“放飞白鸽,祈愿和平”、红歌对唱、“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等活动,弘扬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

三是常学红色文化。举办“台儿庄大战老兵重走抗战路” “向大战英烈献花活动”“台儿庄战役研究会年会”等活动,推动革命文物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深度挖掘大战文化,编纂出版了《运河支队抗战史》 《合儿庄烽火》 《见证一中外记者亲历的台儿庄大战》等文史资料,向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及广大群众等免费发放。

聚力发展红色产业 “三新”导向抓利用

一是业态创新。出合《台儿庄区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文化资源和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存,突出“抗战精神”,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推出红色研学游精品线路,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为主体的台儿庄大战遗址被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适应红色旅游发展,台儿庄古城创新性推出18周岁及以下青少年门票全年免费、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门票全年免费、对现役军人、离退休军人实行免票政策,在重要时间节点如暑期2019应届高考毕业生门票免费政策,更好满足了群众对旅游消费新的需求。

二是模式创新。在常态演艺皮影戏、扬琴、柳琴戏、运河大鼓表演中融入红色元素,创造性推出鼓乐剧《台儿庄大捷》表演,将游客带入台儿庄大战意境中去,让游客感受到了战场的激烈、战争的残酷,同时感受到国人征战的豪迈气势。积极探索“文创+红色旅游”模式,注重大战文化在文创产品中的活化传承,开发大战系列文创产品,促进旅游消费,如1938大战酒、大战纪念邮册、纪念币、纪念版青铜徽章、《血战台儿庄》连环画等深受游客青睐。

三是载体创新。谋划实施台儿庄古城修缮保护、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数字化保护、台儿庄大战旧址火车站升级改造和大运河抗战纪念园、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黄邱山套抗战根据地红色旅游区建设等项目,做大做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