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06日 16:17:0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 武甜莹 通讯员 王梅 枣庄报道

4月30日,新云农家书屋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举办“阅读‘悦’享,不负好时光”阅读比赛活动,活动共有国学知识测试、现场文章诵读、个人心得体会三个环节,最后根据成绩评选出奖项,此次活动提高了书屋小读者的读写能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助力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关爱留守儿童 关注特殊家庭

新云农家书屋是由滕州市姜屯镇大洪疃村人原滕州市建筑设计院退休职工朱新云于2020年10月利用自家的小院自筹自建的,向村民免费开放,创办两年多来,坚持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正常开放,为村民提供读书看报、书籍借阅、阅读指导、家访读者、送书上门、公益文化活动等,累计受益群众万余人次,深得本村及周边村民拥护喜爱。

随着社会的进步,农村孩子大批涌向城市求学,导致农村小学接连合并教学楼空置,大洪疃村小学就是如此。每周日惯常的书屋学习,不仅提供书籍和场地,更为孩子们提供国学、爱国主义、动手实践、待人接物等方面的教育,让孩子们体会大家庭的温暖,督促他们好好学习读书,养成良好的习惯。到书屋学习的孩子年龄段6-13岁,大多是留守儿童和特殊家庭的孩子,他们或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或父母离异后单亲外出打工,或家庭困难,他们的祖父辈是60、70后,很多人思想比较落后,有的甚至“重男轻女”。孩子们少了父母的陪伴,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教育又不得其法,导致他们中的几个女生变得焦躁起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书屋志愿者正在沟通专业心理咨询老师为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指导教育。

传递书香之气 助力乡村振兴

大洪疃村是姜屯镇的一个村子,我的祖辈世代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下班后的闲暇时间我也是要被母亲抓“壮丁”去浇地的。长期的乡村生活,让老一辈的父母努力拼搏,不分昼夜的苦干,为的就是给孩子在市里“兑户”个房子,让他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不再重复祖辈的辛苦,让家族扬眉吐气。

高尔基曾经说过:“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阶段,乡村传统的耕种方式、思想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新云农家书屋提倡读书从孩子做起,为他们提供读书学习的机会,引导农村孩子素质教育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引导全民阅读 缩小城乡差距

“上次去弘道公园参加活动,咱们的孩子在嬉笑打闹,人家安静有序,城市与乡村孩子的差距真的很大,我说这个不是贬咱们的孩子,是“恨铁不成钢”,外出参加公共活动要注意场合要有礼貌有涵养,只有自我尊重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乡村学生的素质真的亟待提高呀。”书屋辅导员退休教师吴华山老师说。

“是的,所以为了孩子们能够多见世面,我们不只在书屋为孩子提供阅读和写作指导,同时也努力争取课外活动和外出学习的机会,就是为了让孩子们长长见识累积经验。咱们的孩子都很聪明,不比城里的孩子差,缩小城乡差距要从孩子做起。”书屋辅导员退休老校长吴洪存老师说。

引导全民阅读,新云农家书屋在行动,书屋将继续发挥引导作用,让乡村的每一个孩子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每一个人都想读书、爱好书、会读书,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