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1月26日 10:32:26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鲁南地区有逢春节、婚庆、寿诞等节庆场合制作花馍的习俗。新春临近,枣庄市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南花馍”传承人王欣在家中用小麦面粉、红枣等食材制作“鲁南花馍”,迎接新年的到来。

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王欣的工作室,王欣正在为花馍作品《祥龙献瑞》制作最后一朵祥云,经过揉搓、塑形,短短几分钟,就制作好了这朵祥云,并将它组装到《祥龙献瑞》作品上。

据了解,鲁南花馍,又称为“面花”,不仅可以食用,还是一种享誉中外的民间艺术品,花式各样,五颜六色,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鲁南花馍的制作工艺从麦子的筛选、晾晒,面粉的加工,再经过凝水、萝面、制酵、揉面、捏形、醒馍、蒸制、着色、插面花等九道工序方可完成。王欣创作的《祥龙献瑞》作品以舞龙场景为题材,融入枣庄石榴特色,呈现出“多子多福”“龙腾华夏”的祥瑞气象。

闪电新闻记者 刘聪聪 枣庄台 渠玉峰 姜超 市中区融媒体 李森 凌子涵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