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10月14日 08:40:16

6月起,全国不少地区进入了暴雨多发的时节,时不时听闻某地发生了山体滑坡和洪涝等事件,就连车辆也未能幸免。

就在今年5月,广州遭遇特大暴雨。暴雨过后,广州市内某小区的地下停车库被淹,有近400辆车“遭殃”。

在路上行驶的车辆更是首当其冲。

一些城市路段排水较差,形成了积水区域,导致车辆在涉水途中熄火了。

总有不舍得“抛弃”爱车的车主,选择再次点火想驶出水域,万万没想到这一神操作,却造成了发动机进水。

上一秒还在拍大腿后悔不已的车主,下一秒就想,罢了罢了,反正有保险能帮我搞定。

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01

大雨之后,涉水损坏的车辆能不能走保险是让各位车主一直迷惑的问题。但现实中,由于消费者对车险了解不足,保险责任不清晰,没有购买发动机涉水险导致车辆发动机进水后不能理赔。

一般来说,如果车辆购买了车损险,遭受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等灾害导致车身受损和车辆进水,如车内饰、电路损坏等情况属于保险责任限额内,保险公司将视具体情况进行责任理赔。

但有一点,一旦发动机进水,若只有“车损险”,不会获得赔付,只有购买发动机涉水险后,才能进行专门的赔付。

随着车险综合改革的落地,给广大车主带来了不错的福利,车损险保险责任其中就包含了发动机涉水险。

这意味着:过去要在附加险中单独购买发动机涉水险,但改革后,涉水险直接包含在车损险里了。只要有车损险这一主险,就不用担心没买发动机涉水险而导致发动机进水却赔付不了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发动机涉水熄火后,如果因人为原因二次启动汽车造成发动机进水的损坏,保险公司不会赔付

此外,改革后的车损险还包含了其它6项责任:盗抢责任、玻璃险、自燃险、不计免赔险、指定修理厂险和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整体来看,这次综合改革比以往更加省钱省力省心,切切实实有为广大车友们考虑!

 

 

02

车辆作为每日出行上下班的代步工具,下雨天气,路面积水,如何能尽量避免车辆涉水呢?

1、咱车主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应当多多关注天气预报,对于暴雨天气更应当提高警惕。当有暴雨天气发生时,尽量将车辆停放至地势较高的地方,或排水系统较好的地方;

2、随时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城市易积水道路名单的报到。在暴雨天开车途中,宁可多绕路也要避免经过积水路段;

3、如若必须经过积水路段,则要仔细留意积水深度,如果积水尚未没过轮胎,那我们可以关闭自动启停后,稳住方向,保持低档位,慢速匀速通过,但是此方法还是存有一定风险。如果车辆不幸熄火,应当立即关闭全车电源,下车后需尽快将车辆挪出积水路段,减少泡水时间。

 

03

那么,在车辆发生泡水事故后,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最大化减少车辆损失和财产损失呢?

一旦涉水后,车主要注意,车辆涉水熄火后切记不可再次打火。车辆在驶过积水路面时,积水极有可能进入发动机进气管或气缸内,如果再次打火,严重时会直接导致发动机报废。

每年雷雨季就有不少这类新闻,总有一部分车主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车辆脱离积水后,便可以再次打火,最终造成的损失只能自掏腰包,心疼地看着白花花的银子出去。

车主们要做的是:别动车!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备案,并拍照取证。

划重点:如果车辆涉水熄火,要出险报案,等待救援,切勿、切勿、切勿二次打火。

保险公司的处理步骤通常是将车辆拖至修理厂,进行拆解、晾晒等。

 

这一过程所耗费的时间较长。在修理完车并结算后,保险公司就会为我们进行赔付。

 

04

看完以上方法后,相信车友们对车辆泡水、涉水后的事故如何解决更清晰啦。当然,如果车辆发生损失,可在保险责任范围内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如果是在平安好车主APP购买的车险,那么,报险更方便、简单了:

具体步骤和指引图如下:

(1) 登陆平安好车主app,点击首页上的【办理赔】按钮。

 

2)即可进入“车损测算“和“我要报案”的页面。绑定车辆后,可自行点击“我要报案”,快速进行在线理赔。

 

 

 

3)按指引输入相关的信息后,剩下的事就可以交给理赔人员了:

 

 

随时随地打开APP查看处理流程

 

理赔就是这么省心,足不出户,钱自动打进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