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18日 10:03:55   来源:枣庄新闻网

去年以来,市中区坚持高点谋划,高质创新,高效服务,不断促进民营企业产业升级,营造最优环境,提升智造水平,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该区共有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28家,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的61%。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营收117.6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7%,其中过亿元民营企业26家。完成31家民营工业企业升规纳统。

市中区聚焦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积极推动产业延链补链,推动形成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高端化工去年实现营收36.56亿元,同比增长10%;高端装备实现营收17.13亿元,同比增长3.19%;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营收13.53亿元,同比增长18.43%。大力开展“技改焕新四个提升”三年计划,全面推广正凯新材料智能化技改模式,在全市推行第一支“技改贷”,已为5家企业落实贷款4130万元,为产业向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该区重点支持泰和科技、泉头集团等龙头民营企业加快发展,一对一靠上服务,积极兑现营业收入跨门槛工业企业奖励,强化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积极落实“小升规”工业企业奖补,着力推进企业上规升级。进一步完善高成长培育库建设,着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引导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专题合作,攻关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目前泰和科技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康力医疗获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启迪之星、孟庄民营科技园获批省小型微型企业双创基地,瑞立康生物、红三叶钢结构等34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型中小企业,鲁源电器、正凯新材料等4家企业入围2022年度省“瞪羚”企业,鼎盛电气等3家企业成功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了该区“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他们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建设创新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使民营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的主体,积极做好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推荐申报工作,力争培育市级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家以上。鼓励民营企业就智能制造装备、工艺、系统技术等方面开展产学研用联合协同创新,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研发中心,联合高校实施、参与重大科技项目攻关,2022年度实施省级技术创新项目6个;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新远大的防爆锂电池单轨吊车等3项产品成功列入2022年省首台(套)技术装备产品,天一实业被评为省级质量标杆企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泰和科技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正凯新材料被评为省级智能工厂。

为更好地发展民营经济,市中区不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制定颁发《市中区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市中区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和创新成长企业家评选表彰办法》,评选了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40位企业家,为其颁发“绿卡”,获得“绿卡”的企业家享受到出行、医疗、教育、住房、个税等诸多优惠政策。健全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团队制度,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今年1月,市中区委、区政府召开市中区第一届企业家大会,在荣耀广场举行升旗仪式,隆重表彰2名功勋企业、4名优秀企业家和13名行业领军企业家,奖励资金税后410万元,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良好氛围。(记者 王兆虎)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