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25日 09:34:27   来源:枣庄新闻网

5月22日,就贯彻落实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精神,记者采访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忠奇。

“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为全面开创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明方向、定路径、聚合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五个坚持’为着力点,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坚持目标引领。认清发展形势、扛牢工作责任、研究落实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坚持转型发展。创新提升技术水平,加快提高建筑品质,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坚持重点攻坚。持续激发供给端和消费端活力,推动房地产市场防风险、提品质、优供给、促转型。坚持集群推进。做好‘扩链’‘稳链’‘强链’‘畅链’文章,加快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格局。坚持改善民生。今年全市住建领域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9.58亿元,同比增长25%。加快推进老旧小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深入实施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共建‘美好家园’三年行动。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5个镇入选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示范镇,推荐山亭区成功申报2023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陈忠奇说。

围绕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任务目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步有哪些具体举措?陈忠奇告诉记者,我们将聚焦“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发展战略,锚定住建“五业”不放松,持续增强“五力”提效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住建力量。一是聚焦精准突破,着力增强建筑业市场内生力。举办资质晋升培训班,建立资质培育梯队,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加强“政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鼓励央企子公司、总承包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抱团发展,持续壮大建筑业骨干企业群体。

二是聚焦品质提升,着力增强房地产市场竞争力。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从供给端入手,推动住宅从“量的迅速扩张”向“质的稳步提升”转变。把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四好”建设作为重心,用好“房地产业+新型建材”合作平台,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住房建设标准,持续打造绿色节能住宅示范项目,推动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实现新突破。

三是聚焦补短强基,着力增强公用事业保障力。实施燃气、供热管网新建改造工程,着力打造燃气、供热管网保障线,开展气暖行业“三上门、三集成”服务活动,为园区和招引项目提供充足稳定的气源、热源保障,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园区吸引力。

四是聚焦强链延链,着力增强新材料产业影响力。用好“链长+联盟+党建”机制,筹备成立产业链党委,实施“产业企业发展命运共同体”行动,建立倍增企业帮扶库,精准强化招商,抓好企业培育,健全“点对点”联系机制,实现政策聚集、要素聚集、服务聚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五是聚焦提质增效,着力增强物业行业引领力。持续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协调共治机制。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机制,深入推进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专项整治,全力提升群众居住满意度。(记者 姜爱民)

 

责编:胡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