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2月20日 09:59:02   来源:枣庄新闻网

山东华数公司开发的“鲁班云”数控机床装调运维服务公共平台,支撑起滕州机床企业向“互联网+”“智能+”转型升级。鲁班云平台目前服务全省超过40家企业,注册近4000台设备。

目前,滕州市正着力搭建“科创企业孵化器”平台,依托互联网基地“墨子云谷”,引入中信云网、华数鲁班云、华为云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推动110家机床企业“智改数转”、乘“云”而上,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智联数控系统打造“云上车间”。

记者了解到,华数鲁班云大数据平台项目由武汉华中数控全资子公司山东华数投资建设,主要通过打造以数控系统为中心的网络化数字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上云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设备联网方案、客服中心方案、企业上云展示区方案。鲁班云汇集分析数控系统内部指令域电控实时数据和传感器数据,提供数控设备的状态监控、生产管理、设备维修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对机床产品进行数字化管理,为产品建立健全生命周期数据档案,改进产品从采购、生产到用户使用各环节的质量和效率。协助机床制造厂家和金属切削制造用户建立数据中心,提供设备远程运维系统和数字化车间管理系统服务,大幅缩减企业服务支出,实现车间生产透明化管理,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平台目前服务全省20家企业,注册设备1500余台。项目计划投资600万元,项目平台运营后带动新增营业收入2000万元,税收80万元。

据介绍,滕州市围绕铸造、钣金等机床生产的关键环节、关键零部件进行全链条配套,品种覆盖率超70%,本地配套率达80%,初步形成了以威达重工、山森数控等“链主”企业为龙头,永乐机械、鑫典精密等38家铸造企业为骨干,万通主轴、台海钣金等150余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机床产业集群供应链,基本实现产业链闭环发展。

目前,滕州市累计开展机床产业链专题招商37次,新签约总投资过亿元项目11个,新开工项目12个。其中,威达重工、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西班牙伊巴米亚共同出资兴建的国际高端数控机床五轴加工中心项目,为滕州机床产业发展史上投资强度最大、技术创新水平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机床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有力推动滕州由“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向“世界中小机床之都”蝶变跃升。

按照《滕州市高端装备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墨子科创园产业规划》,滕州市先后建设了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工业区、机械制造工业园、墨子科创园等发展载体,形成了基地化、园区化、一体化、集群化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滕州市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机床研究所等31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滕州市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北理工鲁南研究院等6个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柔性引进姚建铨院士等高层次人才70余人、产业化项目20余个。依托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每年为机床装备企业订单式培养中高级技工3000余人,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下一步,我市将以‘1131’突破工程为契机,抢抓枣庄作为‘三核’之一的机遇,立足我市工业母机产业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创新攻关突破行动、链式发展跃升行动、应用深度拓展行动、产业集群提质行动、创新体系建设行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六大行动,加速推进我市工业母机产业扩规模、提质量、上台阶。”枣庄市工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张强说道。(记者 苏羽

 

责编:胡宗敏